光棍节网购快件集中抵沈 24小时分拣

2012年11月15日07:1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圆通速递分拣中心里,工作人员在整理邮包■本报记者 蔡敏强 摄

  晨报讯(记者 赵威 张林林)昨日,沈阳迎来光棍节后首个包裹收件高峰,有的快递公司一天收件量翻番,工人24小时分拣,连总经理都充当起了分拣员。

  快递公司包裹量增一倍

  总经理每天睡两个小时

  昨日14时50分许,一辆载满快递包裹的大货车驶入圆通快递东北区总部分拣中心,大货车上的货物全部来自江苏无锡。

  “车上的包裹几乎都是光棍节网购的商品。”货车司机马上联系分拣中心的工人卸车。

  据圆通快递东北区总经理刘建国介绍,之前已有10辆货车先后抵达分拣中心,快件包裹多来自南方地区。

  据初步统计,该分拣中心平时日分拣包裹量在11万票左右,但是截至昨日15时,已经增加了11车快件,另外还有11辆货车预计今日凌晨前到达沈阳,按照每车6000票计算,增加了超过13万个包裹,较平时翻了一番。

  刘建国表示,“双十一”的快件小高峰已在昨日下午正式出现,预计今日将迎来派件高峰。

  7000余平方米的圆通快递分拣中心里,快件包裹堆积成了数座小山,100余名员工守在传送带两边,忙着分拣快递包裹。刘建国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光棍节网购狂欢后出现的快递包裹高峰,圆通增派了车辆和人手。

  刘建国办公室里的小黑板上写着:“11月11日~11月20日,全体不休息。”

  “现在公司全员参与快件包裹卸货和分拣,分拣中心24小时不停运转。”刘建国说,最近两天,他在分拣中心和员工们一起分拣包裹,每天只能睡两个小时。

  近期大雪致高速封路

  有快递公司拒收东北包裹

  昨日,沈阳一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公司总部刚刚下发了通知,由于某快递公司作出了拒收东北地区光棍节网购快件的决定,因此总部要求分公司加大人力物力投入。

  他还透露,还有另外一家快递公司要求,如果承揽快件数量超过平时的50%,要停收一切快件。

  “这两家企业的这种决定,将对行业产生较大影响。”该人士说,由于这两家快递企业市场占有份额都比较大,因此会将这种压力转移给其他快递公司。

  该人士分析,这两家快递公司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东北地区近期大雪,导致高速封路,给交通运输带来了不便;二是由于快件量增多,快递公司可能担忧引发大面积爆仓,从而产生大量的投诉而影响公司形象。

  快递企业提前准备

  新招百余人还新租了仓库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浑南新区白塔街道的申通快递分拣中心,据申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此前就意识到光棍节网购促销带来的巨大包裹量,因此提前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

  “新招聘了100多名快递员。”该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已经全部上岗,充实到派件一线。

  此外,公司还新租赁了1000多平方米的仓库,以防止快件太多,现有仓库承受不了负荷。

  快递员:挣的都是辛苦钱

  晨报讯(记者 张浩)“光棍节”后,快递员的工作非常辛苦,有的派件数量达到了往常的一倍。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快递员,了解到他们工作的不容易。

  人物:申通快递员老张

  大部分干几个月就辞职了

  看到在办公楼送快递的老张时,他满头大汗,吃力地拎着装满包裹的编织袋挨个楼层送件。

  “货积压得厉害,早上光分包裹就两个小时,比平时多一倍。”老张说,“我到现在都没正经吃一顿饭!”

  老张说,他平时的快件在50份左右,因为“光棍节”,快件数量翻了一番还多,“挣的都是辛苦钱,我做快递才一年多,周围的快递员大部分干几个月就嫌累辞职了。”

  人物:圆通快递员小刘

  分拣中心压力最大

  昨日,小刘来到办公楼送件,“今天的快件不算多,以前最忙的时候,光写收货地址就忙到凌晨两点多。”

  小刘24岁,当快递员已满三年。对于近期的快递“爆仓”传闻,小刘表示:“所谓的‘爆仓’对于普通快递员并不明显,因为快件积压最严重的地方在分拣中心。光棍节期间快件数量激增,大都耽误在扫描和分拣环节里了,所以,到目前为止,我还是有时间吃午饭的。”

  人物:中通快递员老吴

  早五点起床,晚八点下班

  老吴年近六旬,但依然步履如飞。老吴自豪地说:“我干快递都11年了,很少有比我干的时间更长的了。”

  老吴是海城人,晚上住在单位,每月收入两千多元,“我平时花销少,还肯卖力气,钱就够花。嫌累就不要干这行,挣的都是辛苦钱。”

  提到“光棍节”,老吴说:“快件比以前多一倍,但我干活快,‘二派’都快送完了。‘二派’是下午第二次分拣后的派送,早上五点起床,晚上八点下班,就是完整的一天。”

  (原标题:光棍节网购快件集中抵沈 24小时分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