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工立交桥裂缝超安全宽度用396根钢绞线“缝合”

2012年11月15日07:1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工人正在桥下进行维修 ■本组图片/视频均由本报记者 邢子慕 摄

  新闻背景

  10月28日,重工立交桥新设限高杆,虽然限高杆一再被撞坏,铁西区城管局表示,将会再重新设立限高杆。这是因为重工立交桥已经存在安全隐患,在对桥体进行加固的同时,还需要限制超重车辆上桥。

  晨报讯(记者 周苗苗)重工立交桥限高杆屡次被撞坏,安了拆、拆了安。

  虽然如此立交桥管理方仍坚持设立限高杆,这是因为立交桥已出现安全隐患。

  重工立交桥的安全隐患究竟在哪?

  肉眼观察 西侧匝道裂缝一厘米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铁西区城管局张工程师对重工立交桥桥体进行了观察。从外观看,立交桥的安全隐患主要集中在四条匝道以及个别桥墩上。

  在西侧匝道上,横向的裂缝密集的分布在桥面上,最宽的裂缝能够达到一厘米,而且从桥底看也能看到这些裂缝。而其他三处匝道,也存在明显的横向裂缝。

  立交桥西南角的一根桥墩顶端,一大块混凝土层已经脱离,钢筋清晰可见。

  张工程师表示,桥墩保护层脱落、排水管附近桥面表皮脱落,主要是因为长期受到雨雪等腐蚀导致的。至于匝道上出现裂缝,则是因为使用年限太长;又经常有超重的货车行驶在桥上,使桥体的疲劳强度越来越大,混凝土被拉裂开。

  “钢筋暴露后,时间一长就会被锈蚀变细,影响桥体的承重力。”张工程师说。

  检测结果 匝道桥不堪负荷

  负责重工立交桥安全检测的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公路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副教授马亮表示,将加载车停在桥上一段时间,对桥体单点的应变、位移进行记录,可推断出立交桥是否具备规定的承重力。检测显示重工立交桥的主线部分检测合格,但是匝道桥强度不满足设计荷载要求。

  如不控制 可致桥板下沉、位移

  马亮表示,虽然存在细小的裂缝并不影响建筑物安全,但是裂缝的宽度不能大于2毫米,而重工立交桥的裂缝已经超过了安全宽度,导致承重力下降。

  他表示,重工立交桥能够承受包括30吨在内的重车组成的纵向排列车队的重量。而目前,因为匝道上存在裂缝导致钢筋锈蚀,检测结果显示重工立交桥匝道桥,承重力降低了15%~20%。如果不进行修补,裂缝将会越来越大,再严重会导致桥板的下沉、位移,出现这样的情况,立交桥将成为危桥,不能再通车。

  ■救桥

  “缝合”裂缝需要3吨钢绞线

  马亮介绍,对于重工立交桥存在裂缝的情况,对桥体的加固工作将采用体外预应力加固方法。

  所谓体外预应力加固,即在匝道桥底通过打孔等作业,在桥底形成横向的锚固端,然后将钢绞线固定在锚固端内,固定住的钢绞线将被拉伸以此产生预应力。

  “产生预应力的钢绞线就像一条橡皮筋,钢绞线一收缩,钢绞线中间的桥板就会跟着一起收缩,桥板上的裂缝就会因此闭合。”马亮说,为了防止钢绞线拉伸过大,将桥板抻坏,或者因为预应力过大,导致桥板凸起,钢绞线的拉伸程度有严格的限制。这会与立交桥设计建造时,允许能够拉伸的程度相一致。

  重工立交桥加固工程监理孙德伟表示,将会对立交桥的四处匝道桥都进行加固,每隔12米将设立一组锚固端来固定钢绞线。其中单向车道桥下每组锚固端会固定3根钢绞线。双向车道桥下会固定5根钢绞线。整个重工立交桥匝道桥的修补工作需要396根钢绞线,重达3吨。

  分段加固 施工期仍可通车

  重工立交桥的加固工作从10月末开始展开,施工方表示,工期预计50天至70天,总造价为380多万,预计12月份完工。

  马亮指出,要将固定在桥下的钢绞线拉伸到设计程度,大致需要两三天时间,这段时间施工的匝道就需要封闭。“我们将分段进行加固工作,一次只封闭一段匝道,将不会影响立交桥的整体通车。”

  马亮表示,通过这种加固方法,能够让大部分的裂缝闭合,使桥的承重力提高15%左右。而通过预应力不能闭合的裂缝,还需要外部进行修补。

  加固后使用年限可延长30年

  对于桥墩及其他出现混凝土保护层脱落的情况,由于这些问题没有影响到桥体的承重力,只需从外部修补即可。

  此外,马亮表示,重工立交桥加固工作完成后,若合理通车,将会延长立交桥30年的使用年限。

  而在立交桥桥头设立限高杆,马亮表示,限制超重车辆上桥,这样确实可以减少对桥体的损坏。

  (原标题:重工立交桥裂缝超安全宽度用396根钢绞线“缝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