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杭州的哥发明“拼车系统”乘客越多越省钱

2012年11月15日07:1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楚天金报讯 图为:陈师傅和他发明的“智能顶灯”

  据《钱江晚报》报道 早晚高峰打车难,城市居民都深有体会。杭州的哥陈立虎用3年时间自创了一套“出租车拼载系统”。最近,他又将系统升级,增加了一个智能显示顶灯。乘客要去的目的地,只要他在车内报出地名,车上的顶灯就能自动显示出来,想拼车的其他乘客一看就知道顺不顺路。

  拼载越多越省钱

  陈师傅这套“出租车拼载系统”是去年6月开始在他的车上试行的,最多可同时为3名乘客分别打表计费。

  近日,记者坐上陈立虎的出租车,正值晚高峰,记者上车后,陈立虎在自创的“拼载计价器”上按下一个橘黄色的按钮,“拼载系统”自动显示“客1”并开始计费。不久,一名张姓先生拦车前往杭州市游泳馆。他上车后,陈立虎再次按下按钮,屏幕上显示“客2”并开始计费。

  陈立虎介绍,车上有2名或以上乘客拼载时,拼载里程数在10公里内(含)的,每公里优惠0.5元,10公里以外每公里优惠1元。此外,他还增加了客次奖励,后面每上一位乘客,他都会给前面乘客2元钱的奖励。

  第三位高女士要去吴山广场,记者和张先生除了每公里的价格优惠,还分别得到4元、2元的客次奖励。

  出租车驶至杭州市游泳馆时,陈立虎为“客2”结算,共行驶4公里,每公里优惠0.5元,客次奖励2元。原本16元的打车费,张先生只付了12元。记者作为“客1”在吴山广场结算,原本十多公里要支付42元,减去8元公里优惠和4元客次奖励,最终实付30元。

  智能顶灯可语音输入目的地

  陈立虎告诉记者,拼载系统试行一段时间后,他发现,经常有拼车乘客拦车询问目的地,挺麻烦的。如果能在出租车顶灯上显示已上车乘客的目的地,就能便利许多。于是,他又发明了这个新型出租车智能顶灯。

  记者在车内按了一下拼车系统电脑页面上“语音输入目的地”这个按钮,然后喊了一声“去庆春路”,下车一瞧,顶灯上果然显示出“去庆春路”的字样。

  陈师傅说,他在拼车系统电脑里装了一个智能语音识别程序,目前已存储上万个杭州地名,还可以随时输入新地名。

  陈师傅说,智能顶灯安装后,大大提高了他的拼车率。现在他晚班的营业额比之前增加了差不多50元。

  运管局:私自改造涉嫌违规

  那么,这种智能顶灯是否可以推广呢?

  记者咨询了杭州市运管局,工作人员表示,“陈师傅的这种行为其实已经涉嫌私自安装出租车顶灯,按照规定是不允许的。这样会影响行业的统一规范,给市民乘客造成困扰。”至于这个智能顶灯能否安装和推广,届时需要物价、质监、交通运管等多个部门经过反复论证才能确定。

  (原标题:图文:杭州的哥发明“拼车系统”乘客越多越省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