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市长赞广州保障房

2012年11月15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奖专家评委等考察芳村芳和花园保障房建设情况。

  来自世界各地的“广州奖”参会贵宾畅游羊城

  “It’s amazing(真是令人惊讶)!”看着眼前环境优美的广州保障房住宅小区芳和花园,十几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广州奖”参会嘉宾纷纷竖起大拇指。昨日下午,“广州奖”主办方组织数十名参会嘉宾对广州历史文化名胜和城市建设进行了参观考察,除了位于荔湾区的芳和花园保障房小区,嘉宾们还参观了广州陈家祠、荔枝湾涌,以及珠江新城、花城广场和广州塔等新地标。

  文/记者黎蘅、林亦旻、何瑞琪

  图/摄影记者黄澄峰、庄小龙

  保障房解决居住需求更关注生活需要

  昨日下午,秋日映衬下的荔湾区保障房小区芳和花园,居民们在悠然自得地散步。看着满眼绿意的小区环境和洁净的街道,嘉宾们纷纷表示惊讶和赞赏,“我们没想到一座城市的保障性住房能建设得这么美丽。”而在观看了介绍广州保障性住房的概况及发展历程的展览后,来自圣地亚哥的代表菲力斯(音译)感慨地说:“原来广州的保障房建设也经历了那么漫长的过程,现在看来真是让人眼前一亮。”

  而最让嘉宾们惊叹的要数位于芳和花园内综合楼四楼的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中心建筑面积为3000平方米,共分五大服务区域,内设乐享区、乐颐区、乐融区、乐智区和乐助区,设有日托中心、康复驿站、家庭拓展服务室、图书阅览室、法律援助室、音乐舞蹈室、青少年活动室、童乐园等十余间功能室。在康复驿站,中心内的社工正扶着书本耐心地为小区内有残障的人士提供指导。

  “功能这么完善的社区服务中心我还是第一次见,看来政府不仅解决了人们的居住需求,更关注到了他们的生活需要。”一位来自巴西的代表说。

  据了解,荔湾区最大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近日落户芳和花园,中心配备专业社工14名,行政及工勤人员6名,还有一支义工队伍将为社区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等八大人群提供服务。

  柏林市副市长、柏林州城市发展与环境部长米歇尔·穆勒及随行的柏林嘉宾在参观完保障房项目后表示,广州在保障房建设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与柏林相比,规模更加大而且绿化面积和体育娱乐设施等也非常值得称道。提及对广州保障性住房的建议,他认为可以在房屋的设计上加入更多艺术成分,“这里的房子都是整齐划一的,我们的房子则加入了很多有趣的艺术设计,有高有矮,形态各异。”

  广州入围“专家推荐城市”

  据悉,广州市入围首个“广州奖”30个专家推荐城市,其中经济适用房项目备受关注。

  来中国就要来广州

  据介绍,广州市自1986年开始实施住房解困工程以来,住房保障成效显著:截至“十一五”期末,市辖10区208万户城镇户籍家庭中,已有22.5万户家庭享受了直管公房等多种形式的住房福利。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已由1985年的6.62平方米(相当于建筑面积9.93平方米)大幅提高到2011年的22.2平方米(相当于建筑面积33.3平方米)。

  在花城广场,在了解广州新城市中轴线规划情况后,贵宾们纷纷赞叹广州舍得留出这么大的空间供市民享受,并打造出一个上有水景,下面有商业和交通空间的“城市客厅”。

  巴西累西腓市长约翰·考斯特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广州,并对这次国际城市创新大会充满期待。

  “我们的前任市长来过广州5次。在他的推动下,作为巴西第五大城市的累西腓,与广州结为国际友好城市。现在我来到广州,更想关注它的城市建设、交通状况和创新成果。”约翰·考斯特称,这几天他会抓紧机会,争取广州与累西腓在信息、文化、交通方面有交流互动。

  “在我的印象中,广州很大,可以称得上国际大都市之一。它怎么能有效率地组织人力物力,城市怎么建设得很漂亮,是可以思考和借鉴的。”

  约翰·考斯特的随行翻译插了一句:“累西腓的城市风格和广州很不一样,城市环绕着两条河流,建筑很密集。”

  对此,约翰·考斯特市长幽默地说:“我会介绍我的朋友来中国,来中国要来广东,来广东就要来广州。”

  嘉宾们随后来到海心沙参观。 “我从没来过广州,之前通过2010年亚运会,对广州印象很深刻。这是个有活力的、很开放的城市。”韩国代表团的团长李尚孔(Sang-Kook Lee)说。

  而在登上了广州塔后,李尚孔更惊呼广州的城市之美:“从这里看到了整个城市,比我想象中要干净,建筑风格非常简练。”

  李尚孔还赞叹广州APM线“很先进”,他认为城市的交通,就应该以地铁为主,并划有专用的汽车道,才能有效疏导人流。

  (原标题:柏林市长赞广州保障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