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中国外交三大重点

2012年11月15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十八大报告是我党和国家今后5年工作的总方针;仔细研读外交部分,我们能据此勾绘未来5年中国外交的三大重点。

  第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短短10年,中国经济总量连超西方主要经济大国,成为世界老二。中国的快速发展撬动了世界格局的变化,引发了全球关注、疑虑。

  因此,中国发展自己的同时,必须与美国等西方大国共同探索不同于传统的“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相处之道。这种新型大国关系更多强调彼此尊重、相互包容、共同发展。或者说,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发展,中国的崛起是柔性崛起,不谋求迅速改变世界格局,因而其崛起进程将是长期的、平和的、渐进的。

  第二,与周边共享繁荣。

  中国的发展与安宁离不开周边。中国是世界上周边环境最复杂的大国,有14个陆地邻国和7个海上相向国。这些国家对中国快速发展心态矛盾,既想搭中国快车,又担心利益受挤占。近年来,这种心态造成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近而不亲”的尴尬局面。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努力使(中国)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可能预示着中国与周边关系的新转机。

  首先,双边关系将更注重互惠、互利与让利。在与邻国的资源开发、河道运输、口岸管理、交通通信等方面将更多考虑周边国家的实际,让他们有更大的舒适度。

  其次,中国将有意识地考虑周边国家的情况,使自身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发展相协调和呼应,形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比如,西南地区的发展将充分考虑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合作计划,西北地区的发展将顾及到中亚五国和巴阿的实际情况,振兴东北将结合东北亚合作的未来。

  第三,扎实推进公共外交。

  明确提出“扎实推进公共和人文外交”,在党代会报告中还是第一次。公共外交很可能成为未来5~10年中国外交的“新抓手”。

  不同于传统的政府外交,“公共外交”需综合利用政府与民间资源,面向国内外不同受众群进行交流和合作,从中展示中国、说明中国。

  宋荣华

  外交学院客座教授

  核心观点:

  十八大报告是我党和国家今后5年工作的总方针;仔细研读外交部分,我们能据此勾绘未来5年中国外交的三大重点。

  (原标题:未来5年中国外交三大重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