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安居工程暖民心医保政策惠城乡

2012年11月15日07:2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楚天金报讯 图为:江岸区整洁漂亮的保障房小区悦秀苑,让部分中低收入居民实现安居梦居民

  图为:拿到廉租房的钥匙很兴奋

  图为:在市民之家,办事更方便了

  □文/本报记者叶纯 通讯员牛倩 图/记者邹斌

  坚持每年为全省人民办10件实事,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大幅增加,一大批富民惠民工程扎实推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饮水难、行路难、看病难、住房难等问题有较大缓解,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10年来,湖北社会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幸福湖北再也不是一句口号了。

  廉租房让蜗居成历史

  从破旧潮湿的平房,到如今舒适宽敞的两居室。刚刚过去的10年,对家住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悦秀苑的残疾人周晓舟来说,日子终于从风雨不断走到了阳光满园。

  1999年,周晓舟和同为残疾人的丈夫步入婚姻殿堂。第二年,女儿的诞生,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困难。限于经济条件,周晓舟一家只能四处租房,有的甚至是危房,只因为租金便宜。10年来,一家三口辗转武汉市的口、江汉、江岸,搬家数次。孩子没奶粉吃时的号啕大哭和一间间几平方米的破旧小屋,就是当年生活的真实写照。

  周晓舟说,租来的房间没有厕所,她只能用手转着轮椅,到离家几百米的公厕去解决;没有自来水管,要爬半层楼到房东家接水;一楼的平房长期接触不到阳光,非常潮湿,丈夫的腿也因此患上风湿。“看着女儿个子一天天长高,还要和我们挤在一张窄窄的床上,真揪心!”

  多年的“蜗居”生活,在2010年得到改变。这一年,百步亭保障性安居住宅小区悦秀苑建成,周晓舟一家成功申请到一套50平米的廉租房。搬进宽敞明亮的两居室,周晓舟最开心的是,女儿终于有了自己的小房间。如今,在社区帮助下,周晓舟还有了一份正式工作,丈夫也在外打工,一家人的生活充满阳光。

    大病救助救了一家人

  一份病历,密密麻麻地记录了过去两年来,武汉市民梅咏芳的就诊记录。2010年8月,刚刚年过四十的她,被诊断出患有直肠癌。昂贵的医药费让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治病救命的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每天盘绕在梅咏芳的脑海里,让她夜夜睡不着觉。

  梅咏芳的身体一直不好,当初生孩子时,也曾做过一次大手术,花费不少。因为身体原因,她一直没有出去工作,只能靠丈夫在外打零工赚取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家中还有年迈的婆婆要赡养。在社区的帮助下,梅咏芳一家申请了低保,可也仅仅能够维持基本生活。

  尽管身患癌症,但是梅咏芳没有放弃生的希望。她一直配合接受化疗,其间三次入院,共花费近两万元医疗费。让她感到庆幸的是,政府实施的困难群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每年可为她提供8000元的救助补贴。“有了大病补助,经济压力减轻不少,再也不用为筹钱睡不着了。”梅咏芳说,如果不是大病救助,一家人可能就全被压垮了。

  据了解,今年起武汉市实施“大病救助工程”,将按每年20%的比例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标准,扩大城乡低保对象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减免其门诊医疗费用,重大疾病救助标准也将从目前的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提高到“十二五”末每人每年1.6万元以上。

    行政审批的武汉速度

  办好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需要多久时间?武汉金晖投资有限公司员工王忠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一天!作为武汉“市民之家”并联审批的首位“体验者”,王忠军切实感受到行政审批的“武汉速度”。

  10月22日,新成立的公司要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在网上查询资料后,王忠军才知道,9月24日武汉“市民之家”已经试运行,66个部门设立的318个窗口,统一在这里办理426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当天,他拿着材料在“市民之家”一楼审批大厅,找到工商窗口。在这里,他又得到一个“惊喜”:市民之家推行的“并联审批”制度,可以帮他在一个窗口办好三个证,涉及工商、质监、税务三个部门。

  在提交所需的材料后,第二天,王忠军再次来到“市民之家”,顺利拿到了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个证件。王忠军说,以前也曾办理过注册登记手续,但要到三个部门分别递交材料,前后奔波了一周的时间。

  据了解,以往武汉市级审批部门的窗口,只收发申请文件,然后分到相关处室审批,一个行政审批事项要多个部门“把关”,办事人员要在部门之间来回。“市民之家”的成立,打破了部门界限,通过并联审批整合流程,一次性告知制度让市民一次弄清所需提交材料,审批时限大为缩短。

    幸福湖北

    【全景十年】

  ●2007年以来,我省拉开大规模建设保障房的帷幕。至2011年底,全省共开工建设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等8类保障房69.8033万套,竣工48.1067万套。据统计,我省目前已有120多万个困难家庭圆了安居梦。

  ●2009年我省启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截至2011年底,全省城镇医保参保人数达到1949万人,已初步形成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城乡医疗救助四大板块的医保制度,形成一张覆盖城乡的全民医保网络。同时,大病救助范围不断扩大。

  ●近五年来,全省围绕打造全国“审批事项最少、服务环境最优”省份目标,先后取消和调整省级行政审批事项1059项,仅保留312项,成为目前全国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省份。

  (原标题:图文:安居工程暖民心医保政策惠城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