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款10元以下 不再“全额罚息”

2012年11月15日07:5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孟群舒)消费者抱怨颇多的信用卡全额罚息出现松动。记者昨天了解到,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已推出“容差还款”,信用卡欠款10元以下不会被全额罚息。所谓信用卡全额罚息,是指消费者当月没有全额还款,银行将对全部透支额度征收每日利息,直到本息全部还清。如果消费者用信用卡消费1万零1元,少还1元,就会被征收1万零1元的罚息。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除了少数恶意不还款的人,大部分人产生全额罚息是因为记不清欠款的具体金额,可能漏掉一些零头。因此,部分银行有“容差还款”政策,10元以内欠款视作全额还款,欠款自动滚入下期账单,不会处以全额罚息,也无需支付利息。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该行自2002年发行信用卡以来,就对还款正常、信用良好的客户提供“容差还款”服务。此外,在期限上,对还款记录良好的客户,如果遇到信用卡账期到来但临时无法还款的情况,一些银行也可以宽限1—2天,不会记入不良记录。

  不过,尽管有“容差还款”,但如果欠款金额超过10元,绝大多数银行仍对持卡人处以全额罚息。业内人士分析,在消费者眼中的“霸王条款”,其实在银行看来也有其苦衷。一方面,信用卡谓之信用卡,就是双方要守信。持卡人刷卡后已经享受几十天免息期,如果还款日仍不归还当期欠款,就是违规,银行有权要求持卡人支付罚息。另一方面,全额罚息是国际惯例,因为信用卡是银行贴钱服务的项目,对普通信用卡,持卡人只要按时还款,就无需支付任何手续费,即可长期使用。

  (原标题:欠款10元以下 不再“全额罚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