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市场热中有隐忧

2012年11月15日07:5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顾泳

  正值冬令进补时节,记者最近走访申城数家医院发现,相比往年,膏方价格又显上扬态势,但膏方门诊却“无惧涨价”,且呈遍地开花之势。业内专家呼吁,随着养生市场大热,膏方市场也日渐蓬勃,但想要确保膏方质量过关、疗效到位,还应规范准入门槛与操作技术,避免逐利行为导致膏方“粗制滥造”。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每年膏方消费量以15%的速度递进。仅去年,全市便消费膏方近30万料(每人一副称为料)。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国内中药材价格涨幅高达40%至50%,辅料价格上涨20%至30%,膏方价格因此水涨船高。

  膏方市场如此红火,业内人士却有担忧。

  担忧之一来自过于逐利。上海中医学会专家表示,为追求经济利润开膏方,使得膏方市场出现了一哄而上的局面。眼下,有的医院未能规范发展,仅仅看到膏方价格上涨,就为谋利而一味追求膏方数量与门诊量,由此牺牲了膏方的质量。担忧之二来自生产不规范。上海市中医大附属龙华医院周端教授认为,膏方生产缺乏统一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监督机制,这使膏方质量良莠不齐。许多人误以为膏方人人皆宜、百利无害,其实如果膏方质量不达标、症状不对路,服用后反而会上火、过敏。担忧之三来自专家资质不明确。记者了解到,在市级中医医院,必须跟主任医师抄方五年后,方可坐诊膏方门诊;相形之下,一些中小医院药房对膏方开方医师没有门槛,有的甚至出现无证医师冒牌上岗问诊的现象。

  周端教授说,开具膏方本身对医生的理论功底、临床实践要求都很高。要让膏方更好地为居民健康所用,膏方市场亟待进一步规范到位。

  专家建议,严格管理膏方门槛,避免因经济利益而“一窝蜂”,是当务之急。从膏方生产来看,建立统一的规范标准并严格监管,可从一定程度上把关膏方质量。从膏方开方来看,卫生行政部门应对医生进行资质认定,有资质者方可开方。

  (原标题:膏方市场热中有隐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