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抵千金 一料涨三成

2012年11月15日07:5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任翀

  立冬一过,申城膏方市场就火了起来。记者在多家中医院和中药店看到,排队等待开方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据医生反映,近年来开方数量的增幅几乎都在20%左右,“膏方大军”越来越庞大。据悉,一料膏方近年来价格平均涨幅约30%,今年一料膏方的价格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也有高达上万元的天价膏方在市场露面。不少消费者开始担心:膏方,这一传统的冬令进补方式,会不会变成奢侈品呢?

  外国人也来吃膏方

  能想象么?外国人也开始吃膏方了。在城隍庙童涵春堂的膏方门诊部,为外国消费者开膏方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张挹芳告诉记者,几年前购买膏方的外国消费者只是个位数,但这两年来她遇见的外国消费者有十多人,大约以5%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外国人买膏方只是上海膏方市场火爆的一个侧面。据童涵春堂膏方门诊部统计,立冬以来开出的膏方已经超过2000料,消费者中除了老客户,还有不少“新上海人”。更有部分企业“包场”请名老中医为员工号脉开方,将开膏方作为一项员工福利。

  万元膏方从何而来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天价膏方偶有现身,但并不普遍。老字号雷允上的成品膏方价格在600元至1000元不等。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

  那么,上万元的天价膏方从何而来呢?业内人士透露,一方面是药材本身价格所致,另一方面也不排除部分消费者和开方者的误读。据上海中药行业协会介绍,膏方30%左右的价格涨幅是因原料而起。这当中,诸如虫草等细贵料的价格上涨更是明显。一些“天价膏方”大多使用此类细贵料。举例来说,目前虫草价格在每克300元左右,如果一料膏方中添加10克虫草,单价立刻上涨3000元。

  另一方面,消费观念和开方者的选择,也会导致天价膏方出现。有的消费者认为只有用“重药”才能有效进补,点名要多用细贵料,从而抬高了膏方价格。而受膏方市场热的影响,眼下提供开方服务的机构越来越多,部分开方者将“对症下药”改为“看人下药”,误导消费,推高价格。

  (原标题:膏方抵千金 一料涨三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