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教授的喜事

2012年11月15日07:59  解放日报

  彭德倩

  采访中,笔者遇到中华绒螯蟹养殖权威王武教授。近日全国河蟹大赛开赛,他担任评审专家组主席,这位黑红脸膛的老教授说话中气十足,喉咙乓乓响,说的都是喜事。

  头一桩,是螃蟹大丰收。十多年来他东跑西颠,把养蟹高科技送到垄间塘边,带着课题组与各地蟹农交流不断,每年全国产量心里都大致有个数:2010年60万吨,2011年65万吨,今年算下来,达到70万吨。

  第二桩,是好蟹遍地开花。说到这儿,王教授先讲历史。“6000多年前,咱们的老祖宗就开始吃蟹了。历史上,三块湿地出产的河蟹品质最好:古丹阳大泽(苏南、皖南的固城湖、石臼湖、南漪湖)产的‘花津蟹’,河北白洋淀湿地产的‘胜芳蟹’,苏州的‘阳澄湖大闸蟹’。现在古代三大名蟹中,仅存阳澄湖蟹独秀。”如今,生态养殖经20多年研究、示范、推广,各地都已经涌现一大批优质蟹养殖户。从全国河蟹大赛今年的赛果来看,上海、江西、江苏、安徽、湖北等地十九家单位选送的大闸蟹,以品相、种质、口感上的优异表现夺金。

  既饱了百姓口福,又鼓了农家钱袋,其中既有科技力量的闪光,更有专家教授们甘当“泥腿子”的眼光。笔者不禁想起几年前关于松江鲈鱼的“旧闻”。这一有着“江南第一鱼”美誉的淡水鱼,曾因各种因素濒临消失。同样是上海的科研人员,几代人执着攻关,终于完成了高难度的人工繁育,让以此为原料的“莼菜鲈鱼烩”等江南名菜不至成为绝响。犹记得,当时那位教授捧着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第一代鱼宝宝”,快五十岁的年纪了,眼里依然闪动着年轻人实现梦想时的那种光芒。

  以前总觉得炒菜吃饭是琐碎小事,现在更体悟到,不仅是农家,更有那么多科技专家把它当做天大的事。愿“王教授们”的喜事不断,佳绩频传。

  (www.jfdaily.com/blog/32008)

  (原标题:王教授的喜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