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紫贝通过专家验收 今年1.2万吨上餐桌(图)

2012年11月15日08:04  半岛都市报

  

  福建养殖户江仁沛来考察青岛紫贝。

  半岛都市报11月14日讯(记者 周晓荷) 经过长达六年的实验,秘鲁紫扇贝与海湾扇贝联姻生出的青岛紫贝,终于实现了规模化养殖,今年预计产量1.2万吨。11月14日,青岛紫贝经过验收上市,并迎来了首批南方买主,即将出现在老百姓的餐桌上。目前,青岛紫贝肉柱市场价约为每斤 22.5元,比18元/斤的海湾扇贝肉柱价高出不少。

  11月1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莱州市一海水养殖场的“紫杂交扇贝”饲养基地。工人们打开从海里拖上来的扇贝笼子,抖出的扇贝个个都是大个头,且绝大部分呈现纯正的紫红色,相较于普通海湾扇贝的灰黄色,显得更加漂亮,这种扇贝叫做“紫海扇贝”,由于育种者是青岛的专家学者,它也被称为“青岛紫贝”。

  “这种扇贝,我们在南方从来没有见过。个头这么大,还是紫色的。”福建连江县养殖户江仁沛来到了养殖基地,被眼前的青岛紫贝吓了一跳。“你看这种扇贝颜色漂亮不少,肉还非常饱满,如果到我们南方市场上,一定会卖得很好,价格也不会低。”

  当天,来自黄海水产研究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和中国海洋大学专家们对青岛紫贝进行了验收,经过专家实测,青岛紫贝杂交三代的平均壳高为60.58毫米,体重为42.89克,柱重为7.27克,平均亩产为6004.6公斤,亩产值3.6万元;而同期养殖的海湾扇贝的平均壳高为54.23毫米,体重为38.84克,柱重为4.80克,平均亩产为5437.6公斤 ,亩产值约2万元。

  养殖户老冯是第一批青岛紫贝的受益者。“我养扇贝20年了,以前虽说扇贝都能卖出去,但卖不上价钱。海湾扇贝肉柱的价格在18元/斤左右。而青岛紫贝肉柱每斤售价大约22.5元。”老冯说,如此算起来,一亩地大约能多赚近两万元,而且销路很好,不少老乡闻讯前来购买 ,预订出口的电话更是一个接着一个。

  随着杂交扇贝培育的成功,很多渔民打电话来买青岛紫贝苗,这让育种者王春德忙得不亦乐乎。王春德和他的团队已经在崂山湾和胶州湾进行了青岛紫贝的试养。杂交扇贝有望成为本市乃至北方沿海筏式贝类养殖的一个重要品种,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 ,以实现更好的效益和发展。

  ■相关链接

  秘鲁“爹”北美“娘”生出紫色扇贝

  青岛紫贝可是地地道道的洋血统。“它是由秘鲁紫扇贝和海湾扇贝杂交而成的。”育种者王春德介绍说。

  2007年,王春德从秘鲁运回来一批紫扇贝并顺利育出了第一批苗,但这些扇贝苗养殖一个月后都死了。王春德又采用杂交的方法对紫扇贝进行改良,使杂交后代既能保留紫扇贝个大味美、外壳漂亮的特点,又能适应我国北方温差变化大的特点。最终,他选择了原产自北美,在国内养殖技术非常成熟的扇贝品种——海湾扇贝,作为母本。

  经过反反复复的试验后,王春德分别采集到了两种扇贝纯净的精子和卵子,然后互相受精,培育出了第一批杂交扇贝进行试验养殖,据悉这在国际上尚属首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原标题:青岛紫贝通过专家验收 今年1.2万吨上餐桌(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