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董事长宁高宁详解:全产业链下的食品安全

2012年11月15日08:0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付娜 张绵绵)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粮集团,世界五百强、中国食品行业的巨型航母。在如今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要想回避他的存在,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从牛奶到食用油,从葡萄酒到果汁,从方便面到巧克力,中粮在实践着自己全产业链的口号,也渗透到普通中国人餐桌的每个角落。

  全产业链意味着企业产品种类的丰富,但同时也意味着责任与风险并存。尤其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关注的今天,中粮能不能做到将风险降到最低,将安全做到极致?作为食品行业巨型航母,中粮又怎样来管好自己的10万员工,明确航向?十八大期间,中央台记者采访了他的掌舵人:中粮集团的董事长--宁高宁。

  二十六只猫和一只虎是华润时代宁高宁讲过的故事。

  宁高宁:当时华润是26个啤酒厂,厂跟厂之间品牌是不一样的,说起来是一个很大的公司,实际上是一个很小的小纤板绑在一起的一个军舰。怎么变成一只老虎,中粮和华润都是一样,就是怎么突破企业内部的障碍。

  从华润到中粮,宁高宁坚持要央企先回归到企业属性。

  宁高宁:央企的时代定位和企业本身商业性质差的比较远。只有把企业做好了你才能讲其他的,如果企业做黄了,什么都没有了。

  对"无利不起早"的资本运营,宁高宁也看的无比透彻。

  宁高宁:资本市场只会是锦上添花的一个手段,最终还是要把你的企业战略定位做好,团队带好,产品做好,否则资本市场不会理你。

  丰田做汽车为什么不做钢铁,波音公司为什么不同时做酒店和旅行社,中粮为什么非要做全产业链,面对质疑宁高宁给出了回应。

  宁高宁:中粮为什么不来做?因为中国的现实及中粮的现实是产业没有被整合,机会有空白,中粮的现实是产业链本来就分的比较广,公司内部讨论大家才知道,原来粮食公司、食品公司特别适合做产业链,如果拿去大学做案例的话,应该是个好的案例。

  掌舵中粮后第五年,宁高宁找到了"全产业链"这根"竹签",通过资本运作,将整个中粮繁杂的业务板块像糖葫芦一样穿了起来。截至今年,中粮已拥有350万亩订单农业,在销售终端上,已建立起成都、天津等多个集"种、产、销"一体的工业园区。在生产好产品的同时,"粮食政治"这个词越来越多的出现在这位央企掌门人的口中。

  宁高宁:如果说拿发达国家的人均土地占有量和消费量来比,未来中国一定是会比较依靠进口的粮。这就使得粮食变成一个政治问题,关系国计民生、社会稳定的问题。再加上食品安全,又变成了一个社会关切的情绪问题。中粮的这个责任,相对来讲比简单卖点粮食,卖点食品就要重要了。它的布局规模,它对粮食市场触及的深度都应该是增强的。

  中粮收购蒙牛后,蒙牛依旧问题不断。宁高宁在会上承诺:从今年起,由一个质检系统变为"采购奶源、生产加工和出厂销售"三个质检系统。严防死守质量安全。

  宁高宁:三个质检系统,互相检,异地检。这个过程我相信可以保证蒙牛的质量不再出类似的问题。

  "产业链,好产品",这是宁高宁时代中粮在每个自己的产品上向外界做出的承诺。在产业链拉长的同时,中粮如何兼顾旗下所有产品的安全?

  宁高宁:不同的人不同的负责。中粮从去年开始实行董事会的管理模式,有一个明确的分工。中粮不可能有所谓的食品安全作弊事件,但是也不能避免食品安全里有小小的失误。产业链自身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中粮,63年的老国企,近10万名工人。在宁高宁大脑中的精彩战略如何能准确无误的传递到整个中粮的末梢神经呢? 忠良书院,在中粮人心里,也被称作"中粮商学院"。它是中粮人头脑风暴的地方,也是他们万众一心的地方。

  宁高宁:这是一个中粮产生经营思想和经营文化的这么一个地方,中粮企业现在到处都是,很难有统一的东西能让大家感受到。我希望有这么一个地方让大家感受到中粮期望是什么,未来是什么。

  宁高宁爱书如命,文化的力量也一丝一毫渗入到了宁式管理哲学上。根据曾国藩的名联"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宁高宁为经理人设置了"百战奖"和"再读奖"。对宁高宁来说,读书和业绩,是一样的高度。

  宁高宁:有点热情,加一点职业性,加一点执着去做这个事情。

  从华润的最基层员工,到华润董事长,再到入主中粮,25年已经过去,而这些特质,宁高宁说自己从未改变。

  (原标题:中粮董事长宁高宁详解:全产业链下的食品安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