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蛟龙号潜水员付文韬:希望深潜基地能快速建起来

2012年11月15日08:1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八大代表付文韬在分组讨论会场出现,他接过话筒,安静的会场开始活跃起来。他说话的方式让会场为之一振。他的嗓音浑厚,听起来像军官在发言,赢得了现场最响亮的掌声。”

  这是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笔下的一幕。记者敏锐地扑捉到了会场的新鲜面孔——付文韬。付文韬今年仅29岁,是我国潜海最深的人。今年6月,他驾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下潜7062米,到达了地球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

  从地球最深处到人民大会堂,付文韬作为十八大代表仍吸引了海内外的目光。拥有众多光环的他究竟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一面?

  在两个小时的等待后,记者终于见到了刚刚参加完十八大闭幕式的付文韬。身着蓝色蛟龙工作服的付文韬满面笑容地说,大会闭幕了,自己也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付文韬:现在比较开心,算是把第一阶段的任务完成好了,就是开好会,履行好代表的职责的第一步,投好神圣的一票。

  从宾馆外到宾馆内,总有人要求和付文韬合影。人们关注他,不仅因为他是年轻的80后十八大代表和他帅气的外表,更因为他书写了国家的骄傲与志气。今年夏天,付文韬参加中国载人深潜7000米级海上试验,下潜3次,同时,作为独立主驾驶,取得完成标志物布放、3次海底水样的采集作业、3次海底沉积物取样作业,首次在7000米级深度获取海参样品和类结核矿物样品等丰硕成果。而对付文韬而言,十八大则意味着发自内心的骄傲和光荣,为此,他特地准备了三套参会的服装。

  付文韬:给我们的一个要求是着正装,但是我第一次来参加,也没什么经验,我觉得我在全体的时候应该穿我的职业装,在我们分组的时候可以换着穿一穿。开始穿西装是因为头两天的时候是很庄重的,要穿西装,其实中山装也是正装,并且是展示我们国人精神的一种服装,后来确定中山装可以穿,我觉得穿中山装也挺好的。

  从1000米到7000米,人们看到的是潜航员的风光无限,然而,很少有人想到的是,海下7000米意味着700个大气压,能将人瞬间挤碎,这中间的危险性和技术挑战是无法忽略的,为了祖国,潜航员们义不容辞。

  付文韬:推力器在几千米以下的时候,基本上每下一次,回来的时候都发现高压力下面有渗水的情况,基本还能工作,但是下一次的话就不行了,因为深海底下的压力特别大。我们回来的时候,每下一次就回来抢修一次。

  记者:高压力渗水会造成一个什么样的后果呢?

  付文韬:在海底下失去动力。

  今天,当走过这一切的付文韬成为十八大代表时,他早已不再是那个大学毕业后,在校园里一边做兼职一边准备考研的青葱少年,蛟龙号带给它带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光环,谈及这些光环,付文韬云淡风轻。

  付文韬:从大学毕业到后来当潜航员到后来我们海试的成功,获得了很多荣誉,当上十八大代表,这一路走来感受很多。

  今年29岁的他说,相比过去,自己的责任重了很多,建设海上强国的梦想,发现更多海洋勘探成果,这些都需要和蛟龙号并肩完成,所以蛟龙号更像是他的一个战友,为了让他的这个战友能够更好的成长,亟需给“战友”建设一个家——一个基地,作为十八大代表的他正在为这个家而不断努力。

  付文韬:我们行业代表特别希望我们深潜的基地能够快速建起来,让我们蛟龙号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窝。同时,我们这样一批围绕着蛟龙号从它的驾驶到维护到它以后业务化运行的队伍,能够建立起来。

  (原标题:专访蛟龙号潜水员付文韬:希望深潜基地能快速建起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