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铸辉煌】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投入快速增长

2012年11月15日08:35  每日甘肃网

  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投入快速增长——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改革综述

  “小病拖,大病扛。”这句顺口溜曾经是我省不少贫困地区农民就医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随着基层医疗卫生改革的深入推进,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逐年快速增长,提高报销比例,降低医药费用,增强服务能力,保障了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看病能报销,大病有保障

  马德庆是个不幸的回族少年,自幼父母因车祸双亡,靠爷爷叔叔抚养长大。两年前,8岁的马德庆得了白血病,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幸运的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给这个孩子带来了希望。

  2010年4月,在省人民医院,马德庆开始了治疗。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他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身体基本痊愈,个头也长到了1.6米。其间,他在医院的花费总计超过15万元,其中,新农合报销了部分费用,加上神华慈善项目资助、大病救助政策补助,家里基本没花钱。

  让马德庆等诸多农村患者受益的新农合启动于2003年5月。截至今年9月,全省参合农民达1921.5万人,参合率达到97.09%,农民人均筹资水平由最初的30元提高到240元,住院费用报销由最初的30%左右提高到77%,包括儿童白血病、先心病、恶性肿瘤等23类疾病纳入大病保障范围。

  “这两年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科收治的病人,不少都能得到特殊救助,有的一分钱不交就能住院治疗。”省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李红玲介绍,已有20多位像马德庆一样的贫困白血病患儿得到救助。同时,新农合报销比例越来越高,去年还出台了大病救助政策,兰州市也启动了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救助范围基本涵盖了肿瘤内科的所有病种。符合医前救助条件的,只要持有相关证明,不用交一分钱押金,就能住院治疗。

  (原标题:【科学发展铸辉煌】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投入快速增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