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华池姊妹塔:迁建后的“国保”之盼

2012年11月15日08:35  每日甘肃网

  华池姊妹塔:迁建后的“国保”之盼

  

  双石造像塔上的浮雕——托塔力士

  在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双塔沟和张岔河交汇处的半山腰,有一处坐北向南的佛寺,寺内有双石造像塔,建于金正隆至大定年间,当地人称为“姊妹塔”,由当地紫红砂岩精雕细琢而成,外观清秀,结构严谨,造型美观。2000年3月和5月,一号塔曾先后两次被盗,后经公安机关全力侦破追回。2001年9月,华池县政府将双塔迁建于东山公园。早在1963年和1981年,双塔寺造像塔就已经两次经省人民政府审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仍在进行……

  林中藏双塔

  在华池,“姊妹塔”几乎是家喻户晓的。

  在东山双塔森林公园半山腰中,有一处外面看来不甚起眼的院落,远近闻名的双石造像塔,便栖身其间。

  据华池县博物馆馆长倪树隆介绍,双塔建于金代正隆至大定年间(1156-1189年),两座塔均以当地紫红砂岩精雕细琢而成,都是十三层,由塔檐、塔座、塔体组成。一号塔高13.1米,通体浮雕,有雕像3500余尊,第一层为8面体,第二层以上为10面体,各层有塔檐,塔檐凸出于塔身及塔座,檐上有反叠涩两层檐角雕有蔓花。塔身的各层面雕满大小不等的佛像,排列密集。二号塔高11.88米,一至六层有雕像615尊,七层以上均为素面,塔底座为四方形。

  “先用整块的红砂岩分层整体雕琢,再一层一层地堆叠上去,中间并没有进行任何粘合,看去严丝合缝、浑然一体,实际上却可以一层层地揭下来。”倪树隆说。

  双塔的这种建筑风格,平添了双塔几分特色,却也为后来的被盗埋下了祸根。

  2000年3月24日,一号造像塔上部8层被盗,盗窃团伙无比猖獗,在警方入驻深入调查之后,又于5月4日盗走地面仅剩的3层塔体,只剩下因山体滑坡被掩于地底的两层塔体幸免于难。庆阳市、华池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抽调警力成立“3·24”特大文物被盗专案组,于2000年8月4日,将11层石塔成功追回华池。

  (原标题:【特稿】华池姊妹塔:迁建后的“国保”之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