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前三季非税收入完成情况:土地成交低迷

2012年11月15日08:36  每日甘肃网

  兰州市财政局公布前三季非税收入完成情况

  土地成交低迷,影响收入进度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讯(记者王家安 见习记者邸金)11月13日,兰州市财政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全市非税收入完成情况。在这份文件中,兰州市财政局直言不讳,由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成交低迷、收入下降,影响了我市收入进度。”此前,兰州推出200亿元土地出让计划备受关注,此次兰州市财政部门直面回应,再度暴露出“土地财政”对兰州的制约。

  政府直言,“地不好卖,钱就少了”

  土地财政,是指一些地方政府依靠出让土地使用权的收入来维持地方财政支出,简单来说就是地方政府靠卖地充实财政。在兰州,这个问题一直受到关注。

  11月13日,兰州市财政局公布的看似不起眼的一份文件,直言不讳地承认了兰州受困于“土地财政”的现实。在这份名为《全市前三季度非税收入完成情况》的通报中,财政部门公布了今年以来兰州非税收入完成情况,也说明了一些收缴特点,其中一条就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成交低迷、收入下降,影响了我市收入进度。”

  看来,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已经成为财政部门需要尽快破解的难题。而在今年国庆长假前,兰州市财政局就发过一次通知,要求各县区加紧落实去年底制定的200亿元土地出让计划,提高兰州土地出让效率。

  市民担忧,“土地财政”不利楼市调控

  在这个200亿元计划被加紧落实之后,兰州市政府又召开土地出让推介会,直接拿出近8000亩的土地向各方“财源”推销。而这些准备出让的土地,分布在兰州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榆中各地,打开地图会发现,兰州要出让的土地计划几乎环绕老城区一周。

  兰州恒源房地产公司经理曹清泉告诉记者,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地价要占到房价成本的40%甚至更多。他记得,“从2008年开始,兰州地价升温,当年一块位于安宁的土地,拍出2003年时地价的3倍之多。从那以后,兰州‘地王’频现,直接影响就是‘高地价’催升‘高房价’。其实兰州房价也正是从2008年后快速涨起来的。”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持续依靠“土地财政”,就会对今后的楼市调控带来阻力。“的确,城市建设需要加大土地供应,财政资金也需要盘活。但如果只是凭借‘经营城市’的口号,通过一个个‘土地出让计划’和高价拍卖获得收益,就很难让人对‘房价下降’寄予希望。”

  (原标题:兰州前三季非税收入完成情况:土地成交低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