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市民捧出“巴金题词蒲扇”

2012年11月15日08:39  晶报 微博

   晶报讯(记者 姜梦诗)晶报承办的“忘不了——巴金·深圳图片文献展之寻访我和巴金的故事”主题征集互动活动开展已有数日,期间不少热心读者主动联系主办方,表示愿意提供私人藏品参展。昨日,记者得知,深圳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合成先生提供了一件特别的收藏品——“巴金题词蒲扇”,主办方表示,这一藏品将在17日(本周六)开幕的“忘不了——巴金·深圳图片文献展”上展出。

   这套藏品是来自江门新会的一套蒲扇,共12件,分别画着12生肖。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套蒲扇上,烙着巴金的亲笔题词。

   这套蒲扇可不是随随便便烙了巴金的题词上去,王合成告诉记者,这里头藏了一个温馨的故事。众所周知,我们的语文教材曾收录了巴金的一篇小短文《鸟的天堂》,而这“鸟的天堂”的原型,就在江门新会,目前已经成为一个生态景区,名为“小鸟天堂”。王合成说,“小鸟天堂”可以说是巴金给读者们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是今年在江门新会得到这套蒲扇的,它们以12生肖为主题,上面还烙着巴金的题词,非常精美。新会的蒲扇很有名,而这里的‘小鸟天堂’是巴金发现的,他在这里发掘出了一个美好的地方,又留下题词,让人感觉很温馨。我觉得巴金老先生是非常敢于说真话的人,做人很正直,还很有发现美的眼光。”王合成说。

   晶报承办的“忘不了——巴金·深圳图片文献展”将于17日(本周六)上午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正式开展。目前,“寻访我和巴金的故事”主题征集互动活动正在进行中,向深圳市民征集与巴金有关的信札、照片、签名图书等实物和影像资料,并在巴金文献展上开辟专门区域进行展示。展览结束后,晶报将完好归还这些珍贵的资料(联系人:徐松兰83517977,13823752055;吕十立83517977,13760375513)。欢迎读者朋友们踊跃参加到互动活动中来。

   “忘不了——巴金·深圳图片文献展”将首次通过大量珍贵的照片、手稿和图书书影,向深圳市民展示巴金先生百年风雨人生、丰硕的创作成果和奉献社会的人生风范。展览将在“家、春、秋”中品味和阅读巴金。“家”是通过不同时期巴金的“小家”与国家的“大家”之间的关系,从中演绎出20世纪风雨中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人生历程;“春”围绕着“青春是美丽的”主题,从巴金信仰、写作、友情等方面展现巴老绚烂、富有创造的青春岁月;“秋”是展示巴金的“生命的开花”和人生的收获,通过《随想录》的写作、对中国文学的贡献等方面展示巴金的人生价值。

   此次展览将集中展示巴金故居近年来在搜集和整理巴金文献资料方面的最新成果。此外,主办者将在展览期间,邀请与巴金先生交往过的作家、学者,举办“走近巴金”系列讲座。

  (原标题:热心市民捧出“巴金题词蒲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