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村联户 为民富民】甘肃省委组织部在舟曲县拱坝乡开展双联行动纪实

2012年11月15日08:53  每日甘肃网

  真情实意谱写惠民新曲——省委组织部在舟曲县拱坝乡开展双联行动纪实

  走进舟曲县拱坝乡片片村,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修水渠、建大棚、改危房、架桥梁、硬化村道……自双联行动开展以来,省委组织部帮助舟曲县拱坝乡大力改善基础设施、谋划产业发展、注重智力扶贫,一项项惠民举措成为连通干部和帮扶群众的纽带。

  办实事民生难题得到破解

  如今,在拱坝乡坎坎村,流传着“连心桥”和“惠民渠”的动人故事。

  “以前,我们搭着板子过河,孩子们上学很不方便,现在有这么结实宽敞的桥,实在是太好了!”村党支部书记任由主激动地说。

  双联行动启动伊始,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全体成员分别带领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及时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走访慰问、调研对接,认真了解联系村户的实际状况,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针对部分联系村道路交通、水利灌溉设施、农民居住房屋等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的现状,帮扶组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积极争取落实了涉及交通、水利、危房改造及村容村貌改造项目。

  根据坎坎村的实际,帮扶组协调80万元资金在河道上修建便民桥,经过紧张的施工,这座桥于今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帮扶组还协调资金38万元修建了2公里长的灌溉水渠,“连心桥”、“惠民渠”由此而生。目前,通往坎坎山的5公里通村公路拓宽硬化项目也已投入使用。

  针对联系村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各工作组多方争取建设资金。如今,片片村阳庄坝至片片沟3.5公里通村公路拓宽硬化已完工,6月中旬开工建设的两座农用桥项目即将完工,拱坝村至坎坎村的塌陷公路维修项目7月底已完工。一系列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效缓解了群众生产生活难题。

  定规划抓产业促农增收谋发展

  “我的大棚里的冬播洋芋长势很好,打算收了以后再种些辣椒。”拱坝村村民牛狗娃在帮扶组帮他家修建起的蔬菜大棚里高兴地说。

  省委组织部各帮扶工作组采取进村入户实地查看、与基层干部座谈讨论和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联系村群众的实际困难、致贫原因、区域优势和发展基础,共汇总梳理合理化建议100多条,并以此作为制定帮扶措施的基本依据和突破重点,制定帮扶计划。

  省委组织部在谋划帮扶思路时,着眼长远、立足当前,采取抓点带面、以村促乡、以乡促县的方式,帮助制定了《拱坝乡2012—2013年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实施方案》,完成了4个联系村的《五年帮扶规划》和联系户的《五年帮扶计划》。在此基础上,分年度提出了具体计划进度,并合理确定了人均纯收入的预期增长幅度。

  (原标题:【联村联户 为民富民】甘肃省委组织部在舟曲县拱坝乡开展双联行动纪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