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在台湾:带着笔记本完成属于我的大世界

2012年11月15日08:5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1月15日电 台湾《旺报》15日刊载在台大陆生七七的文章《笔记本里的大世界》,文章说,在台北诚品书店,从一本小小的笔记本开始,“我”开始去寻找属于“我”的世界,在笔记本上写下一个又一个规划;去发现,去倾听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全文摘编如下:

  在台北待久了,我的心逐渐变得细腻而开阔起来,让我可以去捕捉散落在这个城市喧嚣之外的文化气息。

  一切,从一本小小的笔记本开始。

  诚品书店无疑是台湾文化软实力的一个典型代表,有一次,在一个出售各式笔记本日历的专区闲逛,刚好书店在做一个传奇笔记本主题书展,心生好奇,小小笔记本竟然也可以做展览?

  店员告诉我:“这可是非常传奇的笔记本,可以称得上是笔记本世界里的奔驰。”于是她跟我介绍了关于这个叫做Moleskine的笔记本的讯息和使用方法。原来这个小小的本子,已经在欧洲的艺术家手里传承了一个世纪以上,从梵高、毕卡索到海明威,都在上面留下了无数且无价的手稿。

  1920年,海明威在巴黎的咖啡馆,在Moleskine上写下“你属于我,整个巴黎属于我,我却属于手里的铅笔和笔记本。”将近一个世纪之后的今天,我在台北的书店中,与这个神奇的本子结缘,更是与生命中一段不一样的旅途邂逅。

  于是,我带着我的笔记本,去寻找属于我的世界。

  身在台北,有太多的好去处。各种书院、艺文讲座、文化沙龙绝不会让你寂寞。紫藤庐就是我发现的一个好地方。它是一个茶馆,却又不只是茶馆,它是台北市第一处以人文历史精神及公共空间内涵为特色而制定的活古迹。这里身处繁华之地,却闹中取静,不管是品茗聊天,还是文化交流,都是一个理想的去处。

  台北最让我喜欢地方是,只要随便找来一本宣传册,或是打开一个网页,就能发现一个个让人心动的文化活动。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环境,原本越来越懒惰的我,逐渐告别了宅在家里终日与笔记本为伍的日子,开始在我的笔记本上写下一个又一个规划。

  在这个城市里,我带着我的笔记本,去发现,去倾听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在这里,我遇到过上个世纪60、70年代的摄影师,他给我欣赏了一些我不曾见过的作品,告诉我属于那个年代的百姓生态;我也遇到过一些小众的艺术家,做着自己喜欢的东西,过着让我羡慕的日子。或许他们已经不愁生计,因此可以凭着兴趣生活;又或许他们只是不愿向生活妥协,还在追逐着自己最初的梦想。无论如何,这背后,都是一个又一个吸引我的故事。

  我会继续记录在这里生活的点点滴滴,用手中神奇的笔记本,去完成属于我的大世界。

  (原标题:大陆人在台湾:带着笔记本完成属于我的大世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