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12月16日举行众议院选举 民主党或将失去政权

2012年11月15日08:59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日本或将于12月16日举行众议院选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洋):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14日举行的党首讨论中表示,有意于16日解散众议院。当天晚些时候,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在首相官邸内召开政府与党内高层会议,野田决定于12月4日进行大选公示,并于12月16日举行众议院选举。

  在14日的党首讨论中,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再次要求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做出解散众议院具体时间的表态。野田则对安倍回应称,如果自民党能够承诺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中就削减国会议员席位问题进行合作,他可以在本月16日解散众议院。党首讨论结束后,自民党通过党内磋商决定,将接受野田所提出的要求。因此,可以说野田于16日解散众议院基本已成定局。

  然而,在12日举行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野田曾再次强调称“不打算公布解散众议院的明确时间”。可以说,日本政坛内各势力及舆论对此都颇为感到意外。此前,由于担心在政党支持率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举行大选会令民主党在国会的议席大幅缩水,民主党内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于推迟解散众议院。在野田于14日做出解散众议院的表态后,民主党的前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等大约10名议员就此向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表达了强烈不满,并要求就相关事态紧急召开两院议员大会。但舆石于当天对媒体表示,首相野田既然已经做出16日解散众议院的表态,那么就应该不会撤回这一发言。

  日本媒体指出,目前民主党内反对解散的呼声正在不断高涨,今后民主党内部矛盾将有可能因此激化,甚至会出现逼迫野田内阁全体辞职的局面。正因如此,野田为避免来自党内的下台压力越来越大,遂决定尽快解散众议院。

  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