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艺术家大显身手:纤维艺术,“编织”美丽生活

2012年11月15日09: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 11月9日,人们顶着凛冽的寒风走进南通唐闸近代工业遗存保护区——为期一个月的“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正在这里举行,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艺术家,用各类纤维为材料创作的300多件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带观众走进一个美丽世界。

  第七展厅一幅巨大的爱因斯坦头像挂毯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他神情睿智,深邃的双眼打量着熙攘往来的观众,宛如一幅油画。走近欣赏,只见挂毯上线头细密整齐、颜色参差。“啊,竟然是棉的!”有观众忍不住伸手触摸,继而难以置信地叫了起来。策展人告诉记者,这幅名为《智慧之光》的作品,出自中国服装大师张肇达之手,纤维的可感性给了他用羊毛“作画”的灵感。

  玉米纤维、竹子、木材、纸张、布、线等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东西,经过艺术家巧手打磨,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据介绍,纤维艺术发源于古老的编织,是艺术家们以天然的动、植物纤维或人工合成的纤维为创作媒材,用编结、环结、缠绕、缝缀、粘贴等多种手段,通过不同的材料应用、结构技法、色彩渲染等手法创造平面或立体形象的一门艺术,具有独特的视觉美和触觉美。

  早在1962年,作为20世纪世界纤维艺术的中心,瑞士洛桑就曾举办过纤维艺术双年展。2000年,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乐成多年奔走呼吁,“从洛桑到北京”首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在北京拉开帷幕,如今已举办六届,成为世界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纤维艺术展。

  林乐成教授介绍,很多艺术家将有机玻璃、不锈钢丝、铝箔、透明塑胶等运用到作品当中,展现出全新的艺术魅力;形态也更加丰富多样,从传统样式的壁挂等平面织物,到现代流行的软雕塑立体织物、日用工艺美术品,直至在现代建筑空间里用各种纤维材料表达造型语言的作品。

  策展人之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秦岱华认为,纤维艺术要在创新与保护中持续发展。目前我国已将纤维艺术列为文化部对外交流重点项目,每年都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作品巡展。

  纤维艺术既已在中国破茧成蝶,未来又该如何延续生命力

  秦岱华介绍,本届展会主题是“回归与超越”。中国的纤维艺术起步较晚,至今不过二三十年历史,然而目前已落地开花,主要原因就在于门槛低、民众基础好,甚至像织毛衣、十字绣等,一定意义上也都属于纤维艺术,让人人都可参与。在很多国家,纤维艺术已经遍及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在法国,幼儿园、咖啡厅等会安置一些精致的纤维“软雕塑”;在日本,一些包装袋、指路牌也被制作成具有民族特色的纤维艺术品。

  记者了解到,纤维工艺品从几十块到几千块不等,价格相对便宜。在社会喧嚣的今日,纤维艺术以其沉静典雅的内涵与姿态,让现代人得以找到情感认同与精神回归。大到纤维软雕塑、小到纤维工艺品,这一艺术品市场潜力可谓巨大。眼下,装饰装潢业界开始用相对廉价但精巧的纤维艺术品取代名贵的字画。相信不久的将来,纤维工艺品将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中。

  本报记者 付奇 陈明

  来源:新华报业网编辑:韦茗伟

  (原标题:中外艺术家大显身手:纤维艺术,“编织”美丽生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