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50天就能洗次“胃”

2012年11月15日09:26  中安在线 微博

  

  昨日傍晚拍摄的中垾镇巢湖湿地美景。

  据环湖晨刊报道,千呼万唤的“引江济巢”梦想如今真的要实现了。记者昨天从巢湖管理局获悉,“引江济巢”应急工程、区划调整后环巢湖流域首个大型水利工程——西河黄湾闸工程本周五将开工,明年10月前从长江调水给巢湖“洗胃”就可以实现并从此常态化。

  提水效率大大提高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是一条简单的道理。但是巢湖目前是典型的封闭型浅水湖泊,湖水受裕溪闸、巢湖闸阻隔不能形成自然流动,造成湖水自净能力较差。加之环巢湖33条河流中8条河流污染较重,造成巢湖水质污染。从长江引水注入巢湖给巢湖“洗胃”,并打破巢湖的封闭格局,形成水体流动,是一种有效的治理方法。于是早在上世纪末,“引江济巢”工程开始谋划并最终上升为省级战略。

  真正意义上的“引江济巢”工程,路线是从长江枞阳闸提水至巢湖段,全长110公里,估算投资90亿元以上。此次即将开工的“引江济巢”应急工程,路线是从无为县境内的长江凤凰颈排灌站提水,经过西河、兆河注入巢湖,能够以最短路线、最短时间、最小成本实现从长江调水注入巢湖的梦想。

  据巢湖管理局水利处负责人介绍,过去从长江调水难度大、效率低,从凤凰颈提长江水要先涨满兆河、西河后,才可以慢慢注入巢湖。往往从凤凰颈排灌站开机提水7天,也没有一滴水流进巢湖。“引江济巢”应急工程之黄湾闸工程的具体内容是,将在西河上筑起一道挡水坝,大大提高从长江提水的效率和能力。

  改善水质立竿见影

  据介绍,“引江济巢”应急工程之黄湾闸工程建成后,凤凰颈开机一天就可以从长江提水0.17亿立方米注入巢湖。巢湖常态存水量是8.5亿立方米,照此推算,凤凰颈连续开机50天,就可以把巢湖水全部换一遍。此举将彻底打破巢湖的封闭格局,形成水体流动,立竿见影地改善巢湖水质,尤其是在每年夏季遏制蓝藻暴发。

  黄湾闸工程具体位于原西河下游无为县姚沟镇原黄湾乡,是经省发改委批复的流域性水利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6000万元。项目拟用地规模75亩,其中永久占地3亩、临时占地72亩。主体建设工程为5孔中型涵闸,包括通航孔。该闸设计洪水标准2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设计排涝流量500立方米每秒。工程可望明年10月前具备挡水功能,让长江调水梦得以实现。

  另外,黄湾闸工程除了可以迅速实现从长江调水为巢湖“洗胃”的功能外,还将发挥水利功效,缓解汛期西河下游防汛压力,提高西河流域乃至整个巢湖流域的整体防汛抗旱能力。同时,还可抬高西河、兆河水位,服务下一步兆河、西河的通航。(刘尧)

  (原标题:巢湖50天就能洗次“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