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弃婴黑户十二年 终于盼到户口了

2012年11月15日09: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佛山讯记者郑诚、通讯员吴学军报道:14 日,小淑妮终于从南海桂城派出所领回了户口簿, 她的养父郭金垣开心极了,这一刻,他们等了12 年。郭金垣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因为小淑妮是弃婴,没有户口,小升初面临困境,也一直不敢外出旅游。

  2000 年8 月3 日一大早,郭金垣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上班,当途经桂城一村头的榕树下时突然听到婴儿的啼哭声,他寻声而去, 在榕树下发现一个纸皮箱,里面有一个约一个月大的女婴。郭金垣把女婴抱起,见小女婴端庄可爱,顿时心生怜意。这时治安队员欧家洪正好经过,两人一起把女婴送到了石肯治保会。一进治保会大门,郭金垣便主动提出要收养小女婴的想法,在他的苦苦央求下,女婴被郭金垣带回了家,并被取名为郭淑妮。

  郭金垣夫妇对小淑妮视如己出,悉心教育, 懂事的小淑妮不负郭金垣夫妇的期望,在小学期间,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奖状贴满了家中的墙壁,村民对小淑妮也赞誉有加。看着小淑妮如此争气,郭金垣夫妇喜上眉梢,但是开心过后, 郭金垣夫妇心中有块大石头依然没有落下, 原来当年忽视了依法办理相关收养手续,一直未曾进行户口登记,正是因为上述原因, 郭金垣夫妇不敢带小淑妮出外旅游,随着年龄的增大,马上就要面临没户口不能上初中的困境。

  正当郭金垣家人彻底放弃申报念头的时候,转机出现了。2012 年南海公安分局开展了“三访三评”、“五进五建”活动,桂城派出所民警在石肯村深入走访时了解到了郭金垣一家的困境,立即联系当地村委会及上级公安部门商讨解决途径,桂城派出所民警对小淑妮无户口的情况迅速开展调查、核实,证实郭金垣的收养行为的合法性,并详细指导郭金垣夫妇依法依规办理了小淑妮的有关入户手续。

  (原标题:佛山:弃婴黑户十二年 终于盼到户口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