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中国商飞预测京沪航线或终将退市

2012年11月15日09: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直击珠海航展:明年将成空铁竞争分水岭,中国商飞预测京沪航线或终将退市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吕楠芳报道: 中国商飞公司在珠海航展上发布未来20 年市场预测年报, 预计2013 年将成为空铁竞争的一个重要分水岭,航空市场增长率受高铁开通影响将达到最大值。

  继武广高铁、京沪高铁大挫航空业后,今年京广高铁也将全线开通,只需8 小时就能跑完全程,届时京广航线上的客流又将面临分羹,这都迫使航空公司探寻新的盈利空间。商飞预测,在空铁竞争中,短程航线最受伤,而京沪航线或将最终败阵于高铁竞争。

  短程航线最受伤

  随着高铁的运输距离、速度和经济性等指标不断提高,高铁占国内交通运输市场的份额持续扩大。近期北京至合肥以及郑州至武汉高铁开通,而今年还将建成京哈高铁和京广高铁, 预计2015 年左右,“四横四纵”的高铁网络有望全面建成。

  对航空公司而言,高铁“抢饭碗”已变成现实压力。中国商飞发布年报称,高铁的优势将在短途旅行中得到进一步体现,预计航空中短途航线受高铁开通的分流效应持续明显,未来几年国内航空市场年均增长率受高铁开通影响预计每年减少0.5%-3.2%左右,2013 年将达到高峰。

  京沪航线或将最终败阵于高铁竞争。作为国内航空市场运量最大的航线,京沪高铁开通至今已显示出极大的对沿线航线客运量和票价影响。中国商飞指出, 观察京沪航线年度和月度旅客运输量变化趋势,在2007-2011 年期间,即使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 京沪航线旅客运输量也连续保持稳定的增长。但自2011 年京沪高铁开通后, 京沪航线的客运量和增长率明显下滑。

  尽管航空公司主动调整了经营策略, 先后采取降价保量和限量保价的方式,部分抵消了京沪高铁的分流效应,但目前仍然有20 多条航线受到影响。中国商飞预测,当分流效应达到一定程度时,航空公司将有可能选择大幅缩减运力来维持票价水平,或从这些市场退出。

  空铁联运可救航空业

  3小时被认为是空铁竞争的临界点。

  与短途旅行相比, 中远途旅行时航空的时效优势将继续保持, 而航空公司赚钱的航线恰恰都在于中远程航线, 因此航空业整体收入的受影响程度, 并不会像旅客运输量一样下降明显。

  中国商飞认为,总体来看,高铁的主要旅客来源并不是从航空市场分流的旅客, 因此航空与高铁的竞争格局一旦确定后将最终互相促进、协同发展。

  纵观欧洲、日本等地区经验,空铁竞争的双赢结局终将寄望于空铁联运。今年4 月底, 东航开始售卖长三角地区到上海的高铁车票, 实现了我国首次空铁联运。海航也宣布与粤海铁路合作,联售海口进港机票加海南东环高铁车票。

  不过目前这类空铁联运产品的叫卖度并不高。业内人士认为距离空铁无缝对接还尚需时日。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表示, 铁道部与各大航空公司之间目前仍存利益纠葛, 短期内空铁竞争只会加剧。

  相关报道:99元往返南亚 三大航开打圣诞价格战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元旦即将来临,各航空公司又开始了价格战。记者从白云机场售票处了解到,国航推出广州、珠海、汕头、湛江经北京转机飞美国、加拿大促销价, 最低单程票价仅需2500 元(未含税); 南航则有广州直飞洛杉矶来回程最低3800 元的促销价(未含税)。除了火热的北美航线外, 东航更是打出元昆明飞南亚多个城市来回程的联程票震撼价格。

  (吕楠芳谌慧)

  (原标题:珠海航展:中国商飞预测京沪航线或终将退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