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少喝饮料多运动别让孩子成“糖娃娃”(图)

2012年11月15日09:38  每日甘肃网

   昨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呈年轻化趋势

  少喝饮料多运动别让孩子成“糖娃娃”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记者甘菊萍)昨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糖尿病的教育与预防”,口号是“保护我们的未来”。记者了解到,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儿童、青少年人群,爱吃洋快餐,爱喝可乐,运动量减少,临床上的“糖娃娃”越来越多。同时,就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糖尿病的预防,兰州军区总医院安宁分院呼吸内分泌科王存福医生值守本报热线进行了解答。

  记者了解到,糖尿病已成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三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且男性高于女性,城区高于郊区,尤其是糖尿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兰州军区总医院安宁分院呼吸内分泌科王存福医生说,近年来,儿童、青少年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逐年攀升,这与饮食高热量食物、体力活动减少等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糖尿病的发病年龄越小,症状越隐匿,越不易被发现。因此,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儿童和青少年应定期进行糖尿病筛查,以便能早日发现糖尿病,赢得最佳的治疗时间。

  王医生说,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包括肥胖、糖尿病家族史、母亲孕期营养过剩出生时属巨大儿、母亲妊娠期营养不良导致的出生时低体重者等。糖尿病高危儿童和青少年,一旦出现多饮、多尿尤其是夜间尿量增多,多年不尿床的大孩子又反复尿床,多食,体重下降,身体虚弱易患病,视力模糊,注意力不集中,肥胖、超重伴有黑棘皮病或多囊卵巢,皮肤瘙痒,反复泌尿系统感染,伤口不易愈合等糖尿病的常见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热线实录

  康先生:如何得知小孩是否患了糖尿病,该如何治疗?

  王医生:小孩患的糖尿病多是因病毒感染和环境因素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糖尿病,前期表现出的症状就是口渴、多饮、多尿,而且人比较消瘦。同时分一型和二型,一型目前没有好的预防措施,二型可成功预防。如果确定是糖尿病,要食用糖尿病人的专用食品,做餐后运动,一周做150分钟的有氧运动,可采用干细胞治疗或注射胰岛素。

  罗女士:我们家有糖尿病家族史,现在10岁的儿子很胖,担心儿子也患糖尿病怎么办?

  王医生:有糖尿病家族史的肥胖儿童,父母应当每半年就带孩子去医院化验血糖,不仅要查空腹血糖,还要查餐后两小时血糖,只有从儿童时期做好预防和管理才能更好地减少发病人数。

  刘先生:我今年30岁,患糖尿病已经8年,现在每天只能靠注射胰岛素来控制病情,就我的这种状况以后该注意什么?

  王医生:必须控制饮食,加强锻炼,坚持测血糖。此外可以考虑做干细胞移植和佩戴胰岛素泵,而且佩戴胰岛素泵后对控制血糖和提高生活质量有很大的作用。

  孙女士: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并且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

  王医生:预防糖尿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我们的生活方式更科学、更合理,其中包括适当的运动,另外包括饮食的控制、体重的控制等等。

  (原标题:兰州:少喝饮料多运动别让孩子成“糖娃娃”(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