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5岁生日 带动北京演出市场突破8亿大关

2012年11月15日09:40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报道,下个月国家大剧院将迎来5岁的生日,届时将有歌剧《罗恩格林》、话剧《风雪夜归人》、民族歌剧《运河谣》等多台精彩剧目上演。从2007年12月22日开幕至今,国家大剧院共组织3700多场商业演出,售票407万张,年平均上座率超过80%。五年来,国家大剧院的发展中分体现了文化产业在我国的发展速度。

  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的舞台中央,世界芭蕾巨星希薇·纪莲随着音乐轻巧地舞动着,行云流水般的动作俘获了在座的每一个人。这部名为《六千英里之外》的现代舞剧比较抽象,没有明确的故事,主要依靠舞者的肢体语言传达信息,但四层座席几乎满员,不少观众还是提前几个星期买的票。

  观众:这么名的演员,没看过,一定要来看看。

  观众:票价不便宜,我买的是600元一张的,一个星期之前订票买的。

  国家大剧院每年有800多场商业演出,不论是京剧、歌剧、话剧、舞剧都能吸引大批观众,上座率都在80%以上。

  观众:有好的剧目我都会来。看多了之后,不管是芭蕾舞、歌剧慢慢都会懂得,而且来大剧院演出的都是不错的剧目。

  观众:演员阵容比较强大、选题比较好,就会来看。看过歌剧《假面舞会》和《简爱》,《简爱》我是当天才买,只买到了黄牛票。

  坐落在天安门广场西侧的国家大剧院耗资近30亿元建成,建筑面积21.75万平方米,是悉尼歌剧院的3倍。尽管国家每年补贴1.2亿,但这颗巨大的水上明珠每年基本的运营维护需要1.8亿。5年前如何经营、运转是摆在很多人面前的难题。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笑着说,通过商业化剧院式经营,国家大剧院如今每年营业收入3.8亿,完全能够达到收支平衡。

  邓一江:我们定位在剧院,经营的是节目、演出,我们获取的是票房,如果是剧场的话,我们经营的是场地,获取的是场租。如果按场地经营,我们的整体经济效益也就在5000万-6000万。

  大剧院不仅引进国外优秀剧目,还注重自制剧目。2008年初推出的首部出品剧目《图兰朵》,首轮演出7场就收回了全部成本。5年来,大剧院共制作包括京剧、歌剧、话剧、舞剧等表演形式的剧目29部,都是又叫好又叫座。这令国家大剧院的院长陈平很是自豪。

  陈平:我们原创的话剧《王府井》,现在已经演出5轮,63场,又叫好、又叫做,平均售票率95%以上,最近一次演出中,就连倒票的黄牛党手里的票都给卖光了。

  在陈平看来,要想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在剧目的选择上就必须坚持市场与艺术双重眼光。

  陈平:我们制作剧目第一条就是问,为谁制作,给谁看。不是为了评奖,首先想到的是大众。

  在国家大剧院开幕前,北京演出市场收入大约3亿元,如今北京演出年收入总量已经超过8亿元,其中国家大剧院的票房收入达到3亿多元。可见它的文化节目做出了影响力,形成了竞争力。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5岁生日 带动北京演出市场突破8亿大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