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动迁拆违治乱整破第一阶段告捷

2012年11月15日09:40  龙虎网

  

  河西滨江公园3000平方米违建拆除现场。

  龙虎网讯 对以河西新城为标志的建邺区而言,打造南京城市新中心,建设“宜居幸福圈”,必须彻底清理环境“脏、乱、差”和市容市貌“破、旧、乱”;对承办亚青会、青奥会的主要区域而言,要充分彰显时代特征和南京特色,集中展示城市精神与国际形象,建邺区也必须全面提升全区的功能、品质和形象。

  拆除违建、清除卫生死角、整治乱象……

  今年8月13日,建邺区“动迁拆违治乱整破”专项行动拉开大幕,截至10月底,生态科技岛一期动迁项目已近尾声;全区已累计拆违66219平方米;15条街巷正全面推进出新……

  在南京城的西南部,一个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新中心正在崛起!

  目标

  以动迁拆违治乱整破为契机,着力解决制约建设发展、影响投资环境的拆迁问题,着力解决影响环境人居质量和社会稳定的危旧房、城中村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章建筑滋生问题,着力解决影响新城形象的不文明、不卫生和脏乱差问题。

  通过拆迁,拆出干部的执行力,拆出干群的感情和信任,拆出社会的和谐稳定,拆出优质的城市环境,拆出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和未来发展空间。

  通过拆违,拆出法律和制度的尊严,拆出社会发展的公平,拆出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

  通过治乱整破,整出现代化城市新中心的高端品质,整出青奥会亚青会筹办的国际形象,整出人民群众满意的宜居幸福环境。

  这是建邺区实施动迁拆违治乱整破的根本宗旨和最终目标。

  动迁:生态科技岛一期4000亩已基本完成,目前进入拆迁扫尾阶段,二期项目已经开始入户调查;5号、10号地块已成立拆迁指挥部,26个动迁小组已进场开展宣传发动等工作;省级机关800亩地块已基本完成项目立项、用地红线、用地预审等工作。

  拆违:全区共拆违125处,面积66219平方米,其中莫愁湖街道拆除25处,面积5524平方米;南苑街道拆除16处,面积2725平方米;兴隆街道拆除9处,面积9765平方米;沙洲街道拆除9处,面积13605平方米;双闸街道拆除19处,面积18853平方米;江心洲街道拆除47处,面积15747平方米。

  治乱整破:全区取缔占道摊点1149处,劝导倚门出摊660处,清理卫生死角1323处,拆除楼顶、墙体广告、工地围挡、立柱广告等约4244平米……

  环境提升:截至10月底,7条道路已经基本完成;另3条道路正抓紧整治。正在实施出新的6个小区将在年内全部完成出新任务。59家企事业单位的雨污分流程已经完成……

  依法拆违

  拆出社会的和谐

  【镜头】河西滨江公园内高尔夫球场的草坪上,有一座“神秘”的3层建筑,整座建筑被院墙和高大的树木围绕,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于去年11月左右施工建设,没有施工许可和规划许可,并于今年8月封顶。8月23日上午7点,建邺区出动由13个部门120余人组成的综合执法队伍,对这处违建进行依法拆除。

  人文拆违

  拆出干群的感情和信任

  【镜头1】建邺区南苑街道,一位老人在小区搭了一处8平方米违建,这是老人唯一的安身之所。启动拆违前,街道积极协调,帮他申请了一套廉租房,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老人也很快答应对自己的违建进行拆除。

  【镜头2】 9月17日上午,莫愁湖街道城市发展科组织50余人,对集庆门大街198号利德家园小区门口的一处违建进行了拆除。该处违建是社区居民孙某于1992年所建,共有三间房和二个铁皮棚,分别作为烟酒店、水果摊和光碟店,面积约55平方米。由于违建建在小区的出口处,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和居民出行。为了拆除此处违建,街道组织街道城管、民政、社区干部成立三个工作小组,经过20多天18次的反复做工作,并从低保、就业等方面给以孙某最大的政策帮扶,街道城管队员还自发捐款3000余元帮助他解决生活困难,孙某最终同意配合拆除此处违建。

  经验

  强化领导,明确责任,“1+6”方案体系“护航”专项行动

  为了迅速推进“动迁拆违治乱整破”专项行动,建邺区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总指挥,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相关责任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指挥部,内设综合组、动迁组、拆违组、项目组、督察组、环境组等。研究讨论并下发了《建邺区动迁拆违治乱整破暨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和实施动迁工程、拆违工程、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工程、治乱整破工程、环境提升工程、食品安全治理工程“1+6”方案体系。

  分类推进,先拆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违建

  据了解,结合市、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小区出新、道路出新年度计划,今年建邺区共需拆除违法建筑15万平方米。在该区“动迁拆违治乱整破”动员大会上,建邺区主要领导明确,在区域上,要重点拆除影响重点工程建设、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纳入项目拆迁、青奥会场馆周边等4个重点方面的违建。在对象上,重点先拆除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公务人员及其亲属的违建,再拆一般群众的违建。在类别上,群众举报的、媒体曝光的和列入市区整治菜单中的项目,采取督查督办形式,集中精力完成。

  新增一处违建扣5分,严格考核谋求长效管理

  建立控违机制,辖区内不出现新增违法建筑,发现一起扣5分;拆违台账一处一档,前后有照片对比,每缺一项扣0.1分;自查出违建并拆除的,2008年1月1日前每处加1分,2008年后的每处加0.5分……记者在《河西·建邺动迁拆违治乱整破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看到,《细则》分6大项若干小项进行具体考核。除此之外,该区还出台了《关于建邺区动迁拆违治乱整破暨环境综合整治重点任务干部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建邺区动迁拆违治乱整破工作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等。

  考核中,该区纪委、组织部、督察办等全过程介入,坚持将强化督察考核、强化干部调配贯穿始终,“将重奖重用在拆迁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人员,在时限内完不成任务的,工作中推诿扯皮的,将严肃追究责任。”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严格考核办法不仅可以让各项任务迅速推进,也推动了后期的长效管理。

  腾出空间,大手笔布局128个民生项目

  拆出的空间,未来的用途是什么建邺区明确:优先满足群众需求、优先安排民生项目、优先考虑公共服务。按照“5分钟社区便民服务圈”、“10分钟教育服务、文化体育、就业与社会保障服务圈”、“15分钟优质医疗圈”规划,加快布局和建设128个民生项目,大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本组撰稿

  本报通讯员 秋光训 安定

  本报记者 顾小萍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朱琳

  (原标题:建邺区动迁拆违治乱整破第一阶段告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