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80后夫妻离婚数量递增 “女休男”占高比例

2012年11月15日09:42  每日甘肃网

  婚姻疲惫期缠上80后

  西固区法院发布兰州首个基层法院受理婚姻纠纷案件特点分析数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记者樊丽)曾经的“相濡以沫、白头偕老”,终究抵不过社会的变化,往昔的誓言皆在离婚中彻底粉碎。昨日,兰州市西固区法院首次向社会公布该院受理辖区婚姻纠纷案件所呈现的特点及数据。在这份涵盖2012年1月至9月所有受理离婚案件分析中,缺乏责任心、性格不合等原因成为离婚的“杀手锏”。75至80后离婚人群增多,进入了婚姻的疲惫期,属于夫妻关系的最不稳定期。

  据了解,2010年,兰州市西固区法院受理离婚案件为299件,调撤率为72.6%;2011年受理离婚案件361件,调撤率为71.3%;2012年1月至9月,受理离婚案件266件,审结231件,结案率为86.8%,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82件,判决方式结案44件(其他方式结案5件),调撤率达78.8%,判决仅占受理此类案件的19.05%。而近三年来,西固区法院年均受理离婚案件330件以上,约占民事案件总数的29.08%。现实的婚姻究竟怎么了?本报特邀西固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二虎对该组数据进行分析。

  特点一:小夫妻离婚 绝对数量每年递增

  1982年出生的吴洋,与小他一岁的单身女子张静,在朋友的一次聚会中相识。2010年1月11日,二人在兰州市城关区登记结婚。本是周围人看好的一对恩爱典范,却在结婚两年后传出离婚。吴洋称,双方距离较远,在一起待的时间少,未能相互进一步了解,结果一结婚,就因家庭琐事二人争吵不断,而近一年来,双方因一些小事,大闹过好几次,心烦意乱的他不知如何面对张静。今年6月份,吴洋一纸诉状将张静起诉至兰州市西固区法院,请求解除婚姻关系,并对二人共同所有的房屋进行分割。对此,张静则称,她与吴洋的感情比较好,性格上有些磨合是正常的,她不同意离婚。

  西固区法院一审认为,夫妻双方在共同生活中,双方因缺乏对一方的责任心,未能冷静处理因琐事发生的矛盾,今后应多沟通多理解多忍让,因夫妻感情尚未彻底破裂,有和好的希望。故法院一审判决不准离婚。

  【法官点评】近年来,从离婚案件占民事案件的比例来看变化不大,但绝对数量每年以5%至6%的比例增加。徐二虎向本报记者总结了婚姻纠纷案件的第一大特点。另外,他表示,性格不合、家庭暴力、婚外遇、缺乏责任感等原因成为80后夫妻的离婚理由,离婚原因呈现的多样性是婚姻纠纷案件的最大“杀手锏”。

  特点二:维权意识增强 “女休男”占高比例

  面对丈夫酗酒、酒后家暴,现年35岁的朱亚玲一次次询问自己,当初是否看错了人,当初是否嫁错了人。今年7月份,朱亚玲聘请了律师,将丈夫吕洪斌起诉至西固区法院。朱亚玲在诉状中称,2003年10月,她与大她两岁的吕洪斌认识。2004年1月,二人在兰州市安宁区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由于丈夫吕洪斌婚后经常要出差,根本无暇顾及她和孩子,加之吕洪斌染上了酗酒的恶习,且家庭责任感淡漠,致夫妻感情破裂。现请求法院判令解除二人的婚姻关系,女儿归自己抚养,吕洪斌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

  西固区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朱亚玲和吕洪斌的离婚意向已经非常明确,但二人愿意调解。随后经法院主持调解,朱亚玲和吕洪斌自愿离婚。

  【法官点评】随着女性维权意识的增强,如今女性起诉离婚占高比例。徐二虎告诉记者,离婚年龄呈现出低龄化,75至80后离婚人群增多,而在这一年龄段中,由于生活压力和外部环境的变化相对较大,个人需求膨胀及面对诱惑增多,夫妻感情容易破裂,加上这一年龄段的人结婚在10年左右,进入了婚姻的疲惫期,属于夫妻关系的最不稳定期,所以离婚人数增多。如今法院公布这样的一组数据、案例,分析这些案例的特点,只是想给正在婚姻中徘徊的人一些警示,希望他们能对自己的每一步选择都负责。(案件当事人均系化名)

  

  (原标题:兰州80后夫妻离婚数量递增 “女休男”占高比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