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安宁快速公交开通在即 3路车将取消

2012年11月15日09:44  每日甘肃网

  快速公交开通在即3路车将取消

  将来安宁到西站快速公交1路开通后,公交三公司还将对72路、121路进行线路调整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记者徐静雯)进入本月,安宁快速公交施工已快两年,全长12.3公里的兰州首个BRT快速公交项目竣工日期多次“爽约”后,目前仍未交付使用。虽然安宁快速公交专用道路已建成,市民出行逐渐恢复正常,但安宁快速公交专用道路何日交付兰州公交集团运营还是个未知数。

  取消现有3路车其他公交调整运营线路

  记者了解到,根据初步方案,兰州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公司在安宁区现有运营线路为3路、131路、103路、15路、72路、121路、20路等。随着安宁快速公交的建成,兰州公交集团三公司计划对现有线路作出调整,即安宁快速公交1路为崔家庄到西站,该线运营后取消现在由崔家庄开往西站的3路车,安宁区到西站只开通快速公交1路。不仅如此,选择乘坐72路、121路去西站的市民乘车习惯可能要改改,根据快速公交不与专线以外车站并站原则,由安宁乘72路、121路去西站的市民都需要到快速公交车站倒车,通过免费换乘的方式坐快速公交1路去西站。原来的安宁区开往西站的72路、121路公交车在安宁快速公交运营后将缩线、调线,不再开往西站。而由公交八公司管辖的310等线路公交车在此方案中未被涉及。

  记者在兰州公交集团三公司了解到,推行换乘方式是根据亚行项目对于快速专线运营的规划。快速公交建设原本以提高出行效率和运行速度为初衷,但如果安宁整体公交线路调整将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

   线路未交付50辆快速公交“苦苦等待”

  由于亚行兰州项目办尚未因运营的细节和兰州公交部门最终商榷,安宁区的线路调整仍停留在纸上。记者前期采访时亚行兰州项目办表示,10月底15个公交站点通电,随后转交兰州公交集团运营。

  昨日,记者在兰州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公司运调科了解到,目前亚行兰州项目办尚未将站点运调交付给公交集团。于今年8月份运抵兰州的50台快速公交专用车仍在“苦苦等待”。运调科陆科长告诉记者,每两周要对这些新到的车辆发动一次,在院子里转转圈,长时间不开,车的电瓶等装置会老化。正在进行车辆记录的一位公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厢内部准备就绪,司机也于近期上岗,但是快速公交系统迟迟不移交,我们也干着急。根据集团要求,快速公交系统移交后,我们要迅速上马,开通快速公交1路,但是现在亚行办建好的公交站点禁止入内,无法对司机和乘务进行直观的操作培训。车辆没有在运营前磨合,如果正式运营恐怕出现问题。”

  近期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BRT运营

  由于安宁快速公交主打兰州首条快速公交,并且兼具服务性、人性化和舒适性,15个全封闭式站点自动投币,有服务人员售票、导乘,同时还有小食、饮料出售。规划设计初期,就有专家和公交部门提出,应在每处站点建设卫生间及服务配套设施。

  昨日,记者在兰州亚行项目办确认,每个站点都有小型卫生间,同时公交集团担心的前期运营培训,亚行办近期已邀请国内BRT专业人员来兰培训。安宁快速公交项目已完工,除个别路段的收尾和一些技术问题解决后,近期可向兰州公交集团移交。具体移交细节和时间以及市民所关心的线路调整,兰州市政府近日将召开专题会议确定。

  

  (原标题:兰州:安宁快速公交开通在即 3路车将取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