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黄河“美容师”:柳枝扎成的扫帚一天半换一次

2012年11月15日10: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兰州11月15日电 (记者丁思)清晨,步入冬季的兰州,温度已下降至冰点。晨练的老者少了很多,平日里热闹的黄河岸边变得“萧条”,唯有河滩上陷进泥沙里的垃圾“虎视眈眈”地看着拿着火钳的一群人,他们毫不客气地“收拾”岸边的垃圾,负责维护兰州“黄河风情线”的卫生,有市民称他们为“黄河美容师”。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坐落于一条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谷地,夹于南北两山之间,黄河在城市偏北的九州山脚下穿城而过。沿黄河两岸,兰州市开通了一条东西50多公里的滨河路,并打造黄河风情线,当地自豪地称“兰州外滩”。

  今年八月,持续的强降雨使黄河兰州段水位上涨,出现较强汛情,河道景区受淹。涨水消退后,淤泥、垃圾让黄河沿线的风采“黯然失色”。立冬以来,穿着橙色工作服的环保人员开始新一轮的大清扫。

  戴上袖套和帽子,裹上口罩,从临时休息区出门,50岁的丁招琴忍不住又在脖子间加上一条丝巾。“现在气温低,垃圾都被冻在泥沙里,只有等到8点多,气温回升才能捡出来。”丁招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称,她每天早上4点出门,清扫完沿线马路后,“拾捡黄河岸边的垃圾”成为一天中“重头戏”。

  塑料瓶、焚烧的残渣、生活垃圾……各类丑陋不堪的“斑点”残留在黄河滩上。丁招琴和同伴带着各自的“美容工具”:一把钉耙,一把火钳,一个扫帚,一个袋子,开始当天的“美容工作”。

  “趁着河滩未解冻,还可以用扫帚把表面垃圾清扫。”丁招琴告诉记者,柳枝扎成的扫帚,一天半就要更换一次,“扫不到的地方只能用手捡”。

  清扫完毕后,丁招琴用钉耙将陷进去的黑色袋子“淘”出来,又用火钳“精准”地夹住,放置袋中。

  瞅准一个垃圾“过客”从上游漂流停靠在岸边,丁招琴上前忙用火钳夹住,右脚不小心陷进沙堆,赶紧缩了回来。“有时候还是挺危险的,一脚踩下去小腿全湿了,天气冷没几分钟就结冰了”,丁招琴笑着说,“没事,常年在黄河边走,不觉得害怕,倒觉得很亲切”。

  随着兰州黄河风情线在全国旅游景点日渐受到青睐,“让黄河永葆年轻和洁净”更成为该线路主管郑荣的“浪漫梦想”,已与黄河打交道10年多的她告诉记者,工作让她见证了黄河岸边景区的变化和兰州经济的发展,“它是兰州市对外的一个美丽窗口”,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黄河以最美的一面来展示给世界游客。

  兰州风情线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日前,兰州银行捐助90万元人民币公益金,用来加强风情线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开展垃圾清理、护花种草、保护生态、优化环境的绿色环保行动,解决河道堵塞、垃圾堆积、水土流失、白色污染等问题,“高校学子每年也会举行各种形式的活动参与其间,保护黄河成为兰州民众的共同梦想”。

  中午,前来黄河边闲逛的市民李先军说,希望每一位居民都是“黄河美容师”,让黄河永葆青春和生命力这个浪漫的想法终将成为现实。(完)

  (原标题:兰州黄河“美容师”:柳枝扎成的扫帚一天半换一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