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大米羽绒服拉高10月份阜阳CPI

2012年11月15日10:13  中安在线 微博

  阜阳新闻网讯 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接着,全国多地陆续发布数据。记者发现,多地10月CPI涨幅创下新低,“降声一片”。

  昨日(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阜阳调查队发布数据,10月份阜阳市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上升了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八大类价格全部上涨

  根据调查队的数据,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全部上涨。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1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9.8%,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5.5%,水产品价格上涨1.0%,鲜菜价格上涨9.3%,蛋价格上涨2.4%,鲜瓜果价格上涨5.1%。

  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2.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1.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0.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1.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3.0%,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1%。

   面粉、大米、羽绒服拉高CPI

  全国CPI涨幅自9月份再次回到“1”时代后,10月份继续小幅回落,创下33个月新低。数据显示,四川、江苏、陕西、安徽、云南、浙江、湖南的CPI涨幅连续两月处于“1”时代。

  阜阳市9月CPI同比上涨2%,10月再次小幅回升,继续保持在“2”时代。在全国上下“降声一片”的情况下,阜阳市CPI涨幅为何有所回升?

  据阜阳调查队的分析,本月CPI同比涨幅回升的原因,一是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回升,特别是大米和面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3%和10.7%,对价格总指数影响较大。二是当月衣着类中大衣、棉夹克和羽绒服等冬装上市,新涨价因素逐渐增大。

   鲜菜价格环比下降8.1%

  统计显示,10月份阜阳市CPI环比上涨0.5%。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4%。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上涨1.0%,鲜菜价格环比下降8.1%,水产品价格环比下降1.3%,蛋价格环比下降7.7%,鲜瓜果环比上涨0.2%。

  衣着、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2%、0.3%和0.4%;居住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1%和0.5%。烟酒、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环比持平。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10月份菜类价格跌幅相对明显,而肉类和瓜果仅小幅上涨,10月份食品价格整体比9月份要便宜不少。

  “菜价是降了。”记者从瑶海农产品批发市场了解到,伴随10月中下旬的晴好天气,本地、外来蔬菜集中上市,供应量充足,阜城蔬菜价格跌多涨少。

  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也显示,10月底11月初,阜城各大农贸市场蔬菜价格涨跌互现。检测中的14种蔬菜价格6涨8降,10月底总体均价2.06元/斤,较上月底下降5.94%。其中,降幅较大的为芹菜、大白菜、西红柿、白萝卜等,降幅在30%左右,上涨的品种有生姜、韭菜、蒜薹等,但上涨幅度均不大。(张丽 王莉娜)

  (原标题:面粉大米羽绒服拉高10月份阜阳CP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