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援助,不妨学学新加坡

2012年11月15日10:13  国际在线 微博

  日前新加坡国际基金会在柬埔寨实施第二轮“生命之水”工程,受到柬埔寨媒体的高度评价。事情的由头很简单: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柬埔寨,其中450万人还没有使用上清洁水,于是在两年前,新加坡方面决定帮助柬埔寨人民用上清洁水。

  今年它们选择离首都只有50公里的磅士卑省开展工作,为该省800户家庭安装净水器,每个家庭只需象征性支付2美元。村民们反映,由于有了净水器,用上了清洁水,疾病少了,看病的钱节省了,生活水平改善了。他们对新加坡的援助反映极好。要知道在柬埔寨,腹泻、甲肝、伤寒是夺走大批人生命的罪魁,而这些疾病正是与长期饮用不洁水有关。这就是柬埔寨媒体和民众都对新加坡如此感谢的原因。按计划,在新加坡这项为期3年的工程中,新加坡志愿者还将帮助村民们挖井、盖厕所等。

  以上只是新加坡众多对外援助工作中的一项,类似的援外工程他们做了很多,不少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第一,非常注重做人的工作。所谓做人的工作,就是在援外工作中做与人的健康、生活有关的项目。例如,过去几年非典肆虐时,新加坡为越南、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四国提供防治非典的技术援助,赠送红外线体温测量器,接受这些国家的高级官员到新加坡学习,等等。这些都直接体现新加坡对它国人民的健康、生命的重视。

  第二,援外工作注意“软硬兼施”。新加坡不但向一些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金钱这些硬通货援助,而且更重视提供“软”援助。例如,新加坡政府倡导的“东盟一体化行动计划”,拨出上亿美元的经费,在越南、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四个发展较慢的国家设立技术训练学校,为四国培养在贸易发展、出口促销、人力资源发展、农业和食品工业、技能和旅游等领域的人才。5年的援助计划到期后,新加坡又延长3年,扩大培训范围。

  第三,援外工作注意与时俱进。新加坡注意跟踪形势发展,重视当地的迫切需要。例如,对于四个处于转型时期的东盟新成员国,提高他们的官员英语水平,成为当务之急。于是新加坡把对这些国家官员的英语培训,作为对外援助的一项工程,在这些国家建立英语培训中心。

  第四,政府和企业界共同承担援助工作。政府通过这些行动加强了与他国的关系,而企业也通过援助树立了形象,这种结合能够发挥两方面的优势,把援外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深入人心。

  从受援国的反映看,新加坡的对外援助受到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大大拉近了当地人民对新加坡的好感和敬重。新加坡前外长贾古玛曾说,新加坡广结善缘,同许多国家都是好朋友;广交朋友,有其战略意义。也就是说,新加坡通过对外援助,达到了国家的战略目标。

  在我国企业“走出去”,扩大对外开放形势下,我们面对不少挑战。如何既要实现经济上的双赢,又要促进我国与对象国的关系,增进彼此间的友谊,新加坡的上述做法不是值得我们重视和学习的吗?(朱振明)

  (原标题:对外援助,不妨学学新加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