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新国标引发阜阳“有车一族”热议

2012年11月15日10:16  中安在线 微博

  阜阳新闻网讯 “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将被作为轻便摩托车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9月1日起,《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正式开始实施,其中的上述条例引起一片热议。

  然而,记者发现,“新国标”实施两个月以来,阜城路面上行驶的电动车并没有什么变化。记者了解到,目前,阜阳市交警部门尚未接到电动车驾驶人需要考驾照、车辆需要买保险的相关通知。至少在交警部门的职权范围之内,暂时不会对电动车的管理进行调整。

   电动车违规危害大

  曾经的“自行车王国”已然变成“电动车王国”了,在阜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电动车在机动车和人流中穿行。许多人都碰到过这种情况,一辆电动车以超快的速度,从你身边、车子边擦过,惊出你一身冷汗。超速行驶、横冲直撞的电动车,已成了一大安全隐患。据了解,阜城电动车事故呈现上升趋势。

  记者在阜城多个路口随机采访了正在执勤的交警和协管员,他们普遍反映,超速、闯红灯、违规带人、占用机动车道等交通违章行为,是电动车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交警介绍说,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因为有第三方责任险,事后赔偿解决起来相对容易。而电动车没有保险赔偿,处理起来比较棘手。“即使罚款,金额也比较低,一般是五块十块,违法成本低,许多市民不在乎。”在人民路,一位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

  “跑不过、惹不起!”说起电动车,出租车司机李师傅一肚子火。在拥挤的车流中,一辆辆电动车毫不费力地超过出租车扬尘而去。“这哪里还是电动车啊,速度至少有60码!遇上电动车我都尽量躲开,真要撞上了,倒霉的还是自己。”

   在售电动车多数不合格

  看车、咨询、试骑、调试、交车、付账,店门口很是热闹。11月4日,记者来到清河路一家电动车销售店,20多分钟,店内就完成了一辆电动车交易。“没听说过新标准,公司也没通知我们。”当记者问及工作人员是否知道新国标时,他这样表示。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式各样的电动车摆放整齐,价格从1000多元至3000多元不等。工作人员介绍,一辆原厂装配48伏电池的电动车时速可达60公里。“觉得速度不够,可以改装,换个控制器就可以。”

  至于电动车是否超标,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上路行驶的电动车90%都超标,对此并不担心。

  人民路一家电动车维修店的师傅更直言不讳,经常听到要整治电动车,但超标的电动车还是在大街上天天跑,也没有见少很多。”

  为什么电动车超速成普遍现象?不少经营户表示,这是“市场需求”决定的:“20码的电动车买的人很少,40码、50码买的人就比较多。因为20码的电动车跟自行车速度差不多,市民觉得太慢了。”虽然电动车上有限速阀,不过不少店家表示,“可以帮忙去掉。”

   新国标有人称赞有人烦

  “新国标”出台后,不少市民表示支持电动车“上牌”。由于电动车事故频发,甚至有市民建议禁行电动车。而“有车一族”则表示,难以接受新国标。“当初买电动车就是图个方便,如果要考驾驶证、买保险,太麻烦了。”市民王小姐表示,她理解相关部门出台新国标是为了更好地管理交通秩序,但她一时难以接受,希望相关部门从实际出发,制定可行的细则。

  那么,电动车究竟该何去何从?不少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在现阶段的城市交通发展中,电动车宜“引”不宜“禁”。治理电动车,首先要抓好管理,抓好骑行者的守法教育,可以在购买电动车之前进行安全驾驶培训。企业应从研发、设计与制造环节入手,让“超标改装”无从下手。同时,政府应严禁“超标”车出厂、销售、上路,违者重罚,从而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与健康的城市交通环境。(邓翔)

  (原标题:电动车新国标引发阜阳“有车一族”热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