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林做强科技产业园引领创新驱动发展

2012年11月15日10: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桥林南临长江,北枕老山,与南京主城隔江相望。境内水网密布,路网纵横。千年石碛河直通长江,上至芜湖、安庆,下达沪杭;浦乌路、绕城公路、长江三桥、过江隧道彼此连接贯通,20公里长江黄金岸线,2.4公里深水港口稀缺资源,使得桥林成为商贾云集、投资兴业的好地方。

  近年来,桥林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心无旁骛抓发展,一心一意为民生,呈现出百业兴旺、政通人和的景象。初步形成了新型材料产业、金属结构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及港口服务业等四大特色产业。

  桥林街道党工委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做出了搭建科技产业平台、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桥林发展品质的决策。

  “科技产业园的建设必须以优质的实体经济为依托、以更高的科技含金量为保障,桥林已经到了用科技提升先进制造业、用平台孵化推动发展的阶段。”桥林街道党工委书记成永来说。

  近年来,桥林科学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园区建设规模,现已建成4平方公里的市级工业园区。2009年浦口经济开发区整体搬迁桥林片区,投资分别为73亿元、30亿元的上汽集团、雨润集团等项目相继入驻,先进制造业的集聚更加明显,为桥林打造科技产业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此为基础,今年街道在桥林长桥路以西、兰花路以北,拿出项目用地137亩,总投资3.5亿,开始兴建了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集办公、研发、科技、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科技产业园,目前已建成12栋研发楼。同时,街道投资5亿元扩园800亩,用于科技型企业的建设,形成以研发、中试、孵化、生产、加工、销售经营一条龙的科技产业链。

  科技产业园重点突出生物医药与软件研发、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等总部经济项目的引进。通过总部经济的引进,带动桥林产业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集团化方向迈进。同时向落户的科技成长型企业提供科研孵化、企业提效等系列助推计划,促进产业园高效整合,实现多赢。目前,已经与巨鲨医疗显示器有限公司、艾志工业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高品质企业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对接。

  双轮驱动 提升科技产业效能叠加作用

  科技产业园的成功建设,基础在于人才的支撑,重点在于科技对现有企业的核心推动。

  “遵循科技产业发展规律,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工业企业,为成长型企业搭载新的平台,发挥科技孵化、助推器作用,是当务之急。”成永来说。

  为此,街道一方面认真落实市、区“321人才引进计划”的各项政策,开启“科技人才引进之轮”。立足现有企业向科技、人才谋效益。近年来,先后引进新材料、软件开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与管理等各类人才26名,其中成功引进3名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高端人才带来的知识产权、专利技术与企业的生产平台产生了高度的融合与对接。

  另一方面,街道加速启动“科技助推产业提档升级之轮”。街道各级领导进厂房、跑企业、找专家,为企业寻求发展良策,帮助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企业的科技含量得到明显提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大吉铁塔制造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三维仿真焊接技术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近亿元,南京工业大学与天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纳米多孔气凝胶项目助推企业成功进入上市辅导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金正奇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高速铁路转向架无损探伤项目,助推企业成为北车集团重要供应商之一,上海同济大学与运昶高分子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型无卤电缆材料项目,提高产品的市场份额达20%左右……

  由于科技在企业转型升级中的核心作用,桥林科技产业园区内的科技成长型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1至10月,桥林科技产业园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3亿余元,工业增加值25亿余元,分别同比增长超18%和25%。

  营造环境 助推科技产业园做大做强

  科技与人才是科技产业园发展过程中最活跃、最能动的要素。如何创造一流的外部环境让科技在桥林兴盛、人才在桥林扎根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科技产业园平台搭建起来了,优质项目进来了,高端人才引来了,雄厚资本注入了,对街道来说就是要提供优质的服务,实施合理的产业配套,让桥林成为科技人才集聚的高地。”成永来说。

  为此,桥林街道致力于一二三产均衡发展,强化现代农业、服务业对科技产业的服务功能。街道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和现代农业,整合望月、宏林等高效农业资源,重点推进葡萄园、芳香园、双庙苗木花卉基地等设施农业项目,以一流的生态自然环境为科技创业家创设宜人的天然氧吧,使科技企业家干事有激情、创业有动力。

  街道科学规划建设石碛河风光带,突出桥林古十二景的改造恢复,突出千年石碛河的水环境治理,突出桥林古建筑风格的底蕴挖掘,积极建设融旅游、度假、观光、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石碛河风光带,强化桥林现代服务业的功能,为科技创业家及各类人才提供舒适的工作、生活空间。

  科技引领转型,创新驱动发展。桥林围绕科技产业园建设的重点,不断解放思想,更新发展理念,调优发展举措,强化执行落实。

  一座充满活力的产业之城、魅力之城、宜居之城和平安之城正屹立在长江北岸,显示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吕劲军 戴大勇 李盈盈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朱琳

  (原标题:桥林做强科技产业园引领创新驱动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