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社保刷卡首次绑定身份证

2012年11月15日10:39  中安在线 微博

  据江淮晨报报道, “单次刷卡超200元要登记身份证;社保卡未设置密码的,在定点零售药店单日刷卡不得超过2次。”11月13日,铜陵市人社局下发通知,对社保刷卡安全再设防。据悉,此举在省内还是首创。当地主管部门表示,此举能有效遏制社保卡被盗刷的现象。

  现状:社保卡盗用诈骗增多

  社保卡要是一旦不慎丢失,是件令人烦恼的事;可要是卡内资金再被别人“盗刷”了,就更让人不淡定了。社保卡丢失,会给非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记者从铜陵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了解到,仅今年10月份要求挂失的社保卡中,有的卡余额就达到上万元,且社保卡未设置密码。这些丢失的社保卡一旦被盗刷,社保卡所有人损失很大。

  11月6日,家住铜陵市五松新村的吴大爷在家中接了几个陌生人的电话之后,被对方以“社保卡遭盗刷”、“涉嫌洗黑钱”为由一通忽悠,竟然真的给对方汇去了20万元。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新规:单笔刷200元要带身份证

  铜陵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铜陵市每年都会发生多起社保卡遗失现象,由于个别市民心术不正,捡到他人丢失的卡后,往往会盗刷他人社保卡上的资金。

  鉴于这种情况,铜陵市在本月中旬出台了社保卡在药店刷卡买药的“限刷”规定。根据规定:社保卡未设置密码的,持卡人在定点零售药店单日刷卡不得超过2次;单次刷卡超过200元的,定点零售药店必须登记持卡人(社保卡所有人或被委托购药人)的相关证件。

  另外,社保卡所有人设置密码后,可不受刷卡次数限制,单次刷卡超过200元的,也须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证及其他能证明身份的证件,供定点零售药店登记相关证件号码;委托他人刷卡的,必须出示被委托人的居民身份证及其他能证明被委托人身份的证件。

  热议:市民担心买药出现排队

  据了解,铜陵市人社局出台这样的社保卡“限刷”规定,这在我省还是第一次。11月10日开始,新出台的规定已经正式执行。那么当地市民,对于这样的新规又是如何看待的呢?11月14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几位铜陵市民。

  “还没有听说刷社保卡超过200元要带身份证。”铜陵市一家事业单位的殷先生认为,到药店买药就是图个方便,不用排队不用挂号,还可刷社保卡,现在要是买点药还要带身份证的话,肯定会耽误不少时间,有可能出现去药店买药也要排队的现象。

  “要是没带身份证,如果现金不够的话,那要买200块钱以上的药品肯定就不行了。”杨小姐担心,到时候会出现有卡刷不了,而需要问人借现金的情况,让她有种“揣着面包还挨饿”的感觉。

  采访中,也有不少当地市民对新规的实施表示理解和支持,他们认为“限刷”社保卡这一规定,可以减少医保卡被盗刷的经济损失。

  回应:为遏制社保卡“盗刷”

  “起步阶段估计会给市民带来一定的不便,不少人可能不习惯随身携带身份证。”铜陵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负责人认为,新规只要坚持下去,效果会逐步显现出来。

  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份,铜陵市已经实现了市本级和铜陵县社保卡通用。该市人社局相关科室曾经做过调查了解,当地持有社保卡的参保人平均每次在药店刷卡的金额不高,基本维持在50块钱到70块钱之间。因此,设定200块钱的界限,对多数持社保卡去药店买药的市民,影响不大。

  “全市已发生多起社保卡被盗刷现象,为了遏制和减少医保卡被‘盗刷’的损失,对社保卡实行‘限刷’规定并不违规。”该负责人表示,已经要求全市各大定点药店对前来买药的市民做好沟通工作。目前,铜陵市人社局还没有接到市民的相关投诉。

  处罚:药店违规或取消定点资格

  “有少数药店,因为经济利益的驱使,还会为持卡人套取现金。”该负责人称,登记证件号码将纳入定点零售药店年终考核,这样一来对医保刷卡定点药店也能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

  以后,在铜陵市凡定点零售药店对超200元每次刷卡人不查验、不登记证件号码,如给社保卡所有人造成损失的,被实名举报经查实的,将会受到责令其全额返还、断网整改等处罚;情节恶劣的,直接被有关部门取消定点零售药店资格。

  对未设置密码的持社保卡参保人员,铜陵市人社局提醒,建议尽快持相关有效证件,就近在各联网定点医院、卫生所、社区卫生站、药店进行密码设置,也可到该市人社局四楼社会保障卡部进行设置。(记者方佳伟 通讯员胡成峰)

  【提醒】

  社保卡丢失要及时挂失

  因对社保卡的认识不足,部分市民在使用医保卡时,仍存在两大消费误区。除了有人认为“有钱就刷”外,不少人还认为医保卡会“过期作废”——每年的有效使用期仅为一年。因此,用完就丢之一旁的市民,大有人在。

  鉴于这种情况,监管部门提醒市民,医保卡内的资金不仅属于个人账户,且可积累(并不是一年内不用完就自动清零),为此需合理使用。

  合肥市人社局提醒广大市民,社保卡遗失后最好的办法是立即拨打0551—2619582,这是一个24小时挂失电话,冻结账户。随后,可在两个工作日内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及复印件,到合肥市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一楼(庐江路130号)窗口办理书面挂失手续。

  同时,合肥市也规定,冒用他人社会保障卡牟取非法利益,恶意挂失、破坏社会保障卡应用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记者琚园园)

  (原标题:铜陵市社保刷卡首次绑定身份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