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保障惠及千家万户

2012年11月15日10:39  中安在线 微博

  据大江晚报报道,张继明是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和救灾救济科副科长,这段时间以来,她一直在加班加点忙着修订芜湖市城乡低保实施细则,这是一项关乎16万城乡困难群众利益的工作,不能有毫厘的失误。但在繁忙工作的闲暇,她也和很多人一样,关注着党的十八大。

  “把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为加强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提出来,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让我们基层工作者感受到民生温度在不断升高。”张继明告诉记者,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中指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福利制度,支持发展慈善事业,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这样的论述看了让人鼓舞,激人奋进。

  作为一名从事城乡低保工作的“老兵”,张继明服务的是最基层,面对的是最需要帮助的老百姓。这两年,她每年都会走村串户,到低保户中走访摸底,看到了芜湖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给困难群众带来的实惠,特别是今年芜湖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群体帮扶解困工作的意见》颁布后,特困人员得到的实惠更多,“弋江区居民潘某,本人打零工,妻子二级肢残无劳动能力,女儿正在大专就读,原来每月享受低保金846元,今年妻子不幸患肺癌,住院治疗花费12万余元,在医保报销后,直接在医院享受一站式结算医疗救助金2.5万元。同时按照芜湖市特困帮扶长效机制,潘某的妻子可按100%、女儿按50%增发分类保障金,调整后该户每月将享受低保金1174元,比原来增加了328元。另外弋江区考虑他家的实际生活困难,批准临时救助金5000元,并将他家作为两节送温暖慰问对象”。

  像潘某这样的困难群众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保障。张继明说,目前,芜湖市常年享受低保待遇的困难群众约16万人,而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由2007年的119元和35元提高到目前的336元和140元,另外困难群众在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等各项救助政策的落实使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力保障。近期,《芜湖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已完成修订,即将出台。“可以说,近年来,芜湖市不论是保障标准,还是救助水平,都位居全省前列。”张继明说,社会救助工作涉及数万群众的切身利益,身为一名基层民政工作者,她要做的就是将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力争绘就一幅和谐美丽的民生保障画卷。(季鲲)

  (原标题:民生保障惠及千家万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