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漏水泡坏家具 咋维权先找原因

2012年11月15日10:44  东方今报 微博

  年年供暖季,年年都碰到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事儿。经过采访,东方今报记者也跟您唠唠,哪些是咱的合法权益,该如何维护;又有哪些是咱的义务,需要协助供暖单位完成。□东方今报记者 杨继盈 成安林/文田建波/图

  【状况一】

  暖气不热 究竟谁之过

  在采访中,焦作市绿源热力公司民生办公室主任王红波介绍,暖气不热是每年市民反映较集中的问题之一。但暖气不热,原因很多,需要逐步排查,找到病根后才能将维修责任确定落实。

  王红波说,暖气不热,原因应该从大到小排查,排查问题三步走。首先,就是询问所处区域的整个供热系统有没有问题,水温有没有达标。如果没有达标,这要由供热部门解决。

  “其次有些业主不懂暖气片安装,在安装暖气时没有安装排气阀,暖气管道夹气也会导致暖气不热。”王红波说,去年,焦作电建小区一居民反映,他家里新装的暖气,从开始供暖以来,家里的暖气就没有热乎气。后该公司派维修人员入户检查,发现该户新装的暖气都没有安装排气阀,导致暖气管道内夹气阻止热水循环,不能正常供暖。在断开暖气管道、安装阀门后,十分钟不到,屋子里就热乎起来。

  那么市民怎么判断管道里有气体呢?王红波表示,供暖开始后,如果家里的暖气老是出现“哗哗”的声音,这就表示管道里有气体。这时,用户可自行通过散热器的气门放气。而老旧小区,单管串联的系统,气门一般在顶层或是系统的最高点,这就需要向物业反映,协调放气。

  最后,可能引起暖气温度不达标因素就是换热站与入户之前铺设的这段管网漏水或者暖气管道堵塞等,也会引起暖气不热,此时若是庭院管网的居民,应找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报修,也可以联系供暖公司,让其派人维修。

  【状况二】

  小区居民错失加入集中供暖机会

  在供暖时期,王红波还遇到过小区居民错失加入集中供暖机会的事例。

  据王红波介绍,近几年来,绿源公司一直对焦作市一些大型小区进行集中供暖改造,改造开始后陆续开始铺设居民楼前的供暖主管道。如果小区居民参与集中供暖改造,需要分摊管道改造的费用。但在改造过程中,有些小区的居民觉得之前没有暖气,冬天用电暖器、空调照样可以取暖。

  另外,使用暖气还得先交一笔钱,太不划算了。因此很多小区的居民最终没有参与此次集中供暖改造。那么集中供暖管道改造费用就由小区内愿意进行改造的居民们进行分摊。

  在民主路某小区内,市民王大妈就是拒绝加入集中供暖的居民之一。但当该小区进行集中供暖后,看到参与集中供暖改造的住户们家里暖气一开,室内温暖如春,而对比自己家里只能暖和一片儿的情境,王大妈改变了主意,想重新加入集中供暖的行列。但是,针对王大妈没有缴纳小区改造管网费用的实际情况,绿源公司也无法再受理居民的申请。

  “既然集中供暖是趋势,对于能参与集中供暖的市民,想不想在冬季里享受暖气,市民们一定要考虑清楚了再做决定。”王红波说。

  【状况三】

  暖气漏水泡了家具?维权先要找清原因

  即将正式进入今年的集中供暖期,针对供暖期间管道漏水,有的业主地板被泡坏,有的是邻居家暖气漏水泡了自家家具的情况,责任到底该由谁承担呢?记者们也现场跟王红波取了取经。

  王红波举例说,市民高先生住在人民路某小区,去年供暖期间,某天高先生下班回家,他发现墙角暖气管道入户的拐角处正在往外喷水,把屋里的半个墙面及客厅木地板都淋湿了,所幸发现及时,室内家电及家具没有出现大的故障,但面对成了“大花脸”的墙面和变形翘起来的木地板,高先生十分气愤。

  他投诉到绿源热力有限公司,该公司做出回复为,若小区内是第一年供热,那么设施维护工作由物业部门负责。高先生家的供热管道是开发商安装的,出了问题应找开发商解决,但可以肯定的是,并不是供热公司的责任。

  后高先生又投诉到小区物业公司,接到投诉后物业公司派人到高先生家查看情况,由于高先生的房子在3年的保修期内,经过协商,该物业公司派人为高先生重新粉刷墙面,并在维修木地板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

  如上个案,在暖气管道漏水的事例中,楼上漏水泡了自己家具屡见不鲜。

  王红波向记者介绍,在去年暖气打压试水过程中,人民西路某小区内,由于楼上邻居家暖气管道漏水,因其家中无人,露出的水一直流到了楼下张先生家,泡坏了地板和家具等,造成了严重损失。在找楼上邻居协商时,对方竟称,漏水是因为打压过大造成的,自己家也是受害者,张先生应找物业部门或者供热公司索赔。相持不下的两家还打起了官司。后法院判决,楼上业主在暖气试水阶段应尽到关注义务,在规定时间内家中留人,因此,楼上业主应对张先生进行赔偿。若能确定暖气漏水的具体责任者,楼上业主可以要求对方赔偿自己的损失。

  “漏水维权先要找清楚原因。漏水发生有可能是以下几种情况造成的,首先,要看打压试水由哪个部门进行,是供热部门派人到小区试水,还是物业部门直接操作,相关操作是否符合规范,若因操作不当或压力过大造成漏水,应由试水操作部门负责;其次,要看暖气管道质量和安装程序是否存在问题,若有,则属于开发商的责任;再次,试水时物业等部门是否尽到了通知业主的义务,是否要求业主家中留人;若以上情况都不存在问题,或漏水是由管道老化导致,就无法追究其他人的责任,相关损失只能自己承担。”王红波说。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暖气漏水泡坏家具 咋维权先找原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