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永盛成超市风波已过 销售一如平常

2012年11月15日10:45  北方新报 微博

  

  超市货源充足,消费者正常购物。图/贾星慧

  神华店:告别挤兑风迎来退货流 只要符合条件永盛成接受顾客退货请求

  11月14日,记者两度暗访永盛成神华店发现,自11月9日刮起的挤兑风已戛然而止,在上午11时、下午18时两个购物高峰时段,永盛成神华店的27条结账通道并不拥挤,已没有了排着长队、大件大件挤兑购物卡的人群。

  14日,在永盛成神华店卖场美宝区,稀疏的消费者行走于雅诗兰黛、兰蔻、SKⅡ等高端化妆品展柜间。导购员武瑶告诉记者,“今天顾客明显少了许多,9日到13日,我最高一天卖出了5万元的货,这几天平均每天也能卖出2、3万元的货,比平时6000至7000元的出货量翻了五六倍。5100元的雅诗兰黛白金级套装,顾客看都不看就刷了购物卡,柜台上的润肤水、眼霜一度卖到断货。”说到传言风波对自己的影响,武瑶笑着说:“这次我的工资要翻番了,应该比过年多。”

  在洗化区,43岁的张女士推着购物车,车里只有一提卫生纸。在回答记者的“你对于这次传闻风波有什么看法”时,她不屑一顾地说,“我在这儿买了这么多年的东西,觉得不可能。再说,我的购物卡里只有400多元,怕什么?”

  在此次挤兑风的重灾区———粮油区,辅食主管何立站在通畅的购物通道上,正向一名女顾客推荐一款瓜籽油。面对记者的采访,她从容地说,前几天还常有人问她“永盛成负责人到底咋了”的问题,今天就没人问了。

  11月12日,就在这个粮油区售出了28万元的货,创下了比春节还高的销售额。而在平时,这里不过能卖出6万元左右的货。何立粗略计算了一下,14日截至闭店,粮油区能销售10万元的货,基本接近平时水平。

  何立在永盛成已经干了8年,头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她说,粮油区与洗化区在此次挤兑风中平分秋色,各拿下卖场10%的销售额。

  挤兑风除了波及永盛成神华店外,更刮到了神华购物广场的其他角落。由于永盛成购物卡可以在神华亿佰、蓝天商厦消费,一些持较大面额购物卡的消费者涌入黄金、珠宝柜台,名牌服装店,以求兑现。

  据蓝天商厦中国黄金的营业员介绍,这几天受永盛成传言风波影响,柜面黄金的销售量增加了一倍。

  在蓝天商厦的Zansboy品牌服装店,两名销售员正在窃窃私语,“这几天,你可挣了一笔好钱。”

  在神华亿佰的一家沉香店,左姓老板在柜台上刻意摆出了“永盛成卡可在本店消费”的招牌。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此轮挤兑风中,参与者主要有两类,一是购物卡有较大余额的消费者。二是卡内余额不大的恐慌者。他们在选购商品时也各具特点,前者多选择兑现力度大的奢侈品、进口商品。后者多选择米面油、洗化品的生活必需品。由此,传言风波的第一拨退货流在14日出现。

  永盛成神华店店长张春梅向记者透露,11月14日截至18时30分,该店共发生58起退货,总金额为6000元,其中退货金额最大一笔为513元,顾客是一名阿姨,货品为3桶食用油。阿姨表示,由于自己听信传言盲目消费,现在后悔了。

  对此,永盛成董事长孙俊永表示,只要消费者能够出示永盛成购物小票、时间未满7日、商品不影响第二次销售,永盛成无条件接受顾客退货请求。(记者洪彬)

  团结店:受传言风波“微震”昨日恢复常态

  历时数天的永盛成传言风波如同这个冷天突来的一股寒流,已然一扫而过。记者昨日去永盛成超市团结店、迎宾店探访发现,这两家相对较大的超市内,人流已趋于正常,已恢复常态。

  14日下午2时40分,记者进入永盛成团结店,在超市入口处,见到了团结店店长助理冉庆辉,他正负责为来往的顾客答疑解惑。

  “今天的客流少些了吗?”记者问。

  “今天是星期三,客流已经和上周三差不多了。”

  冉庆辉告诉记者,由于团结店消费群体主要为附近小区居民,持卡消费者不多。因此,集中购货现象在这里有所显现,但影响并不大,“现在已经基本正常了。你看看,大家也是需要什么就买什么,不存在突击消费的情况。”

  记者看到,在4000多平方米的超市内,食品类、服饰类、书籍类商品应有尽有。三三两两的消费者分散在各处,仅在蛋禽类促销区,有部分消费者簇拥在一起。问起前两天的永盛成风波,有些顾客表示知道一点儿,有的毫不知情。

  在服饰区,3位老年人正忙着选购冬季棉服。一位大妈告诉记者,她就住在超市后面的小区,闲着没事,每天都会来这里逛逛。前两天女儿突然打电话给她,问永盛成购物卡花完没有,她这才听到有这样的传言。“周六日那两天人突然多起来,周一周二也不少,今天就少了。”大妈开玩笑地说,我天天来这儿,天天看,这不也没什么事嘛!

  在米面油专卖区,记者看到两位售货员正忙着把一袋袋面从旁边库区搬出来,摆放到缺货的摊位上,显示该店供货一切正常。

  提及在此次风波中的感受,一位正在商场的供货商朱勇告诉记者,他从来都没信过,“传言说董事长跑了,我这两天天天看到他,怎么可能相信。”朱勇说,他与永盛成合作已经3年半了,专门为永盛成市区20多家店供应康师傅饮料。在他看来,永盛成一直以来结账都很利索,“直到现在,送货、结账也很正常。”

  下午4时,超市已进入平日客流最高峰时段。记者观察发现,团结店仍然保持正常客流,与平日日均4000多人的人流量基本相当,每个结账台前仅有3、4个人在等候结账。

  记者离开时,在超市门口五金灯具柜台遇到了店主李先生。他告诉记者,和所有的经营者一样,他们这两天也经历了风波带来的种种困惑,“虽然我们不在超市里经营,但和永盛成也是合作关系。它要真关门了,我们的小生意也就完了。所以,希望大家能多支持一下,毕竟在今年这样的大环境下,大小生意人都不容易啊!” (记者张海芳)

  理智是对自己最好的负责任

  如果探讨谣传是如何击溃理智的防线,并弥散成冲动和盲从,一定是一道挺有意思的心理和社会学命题。理智和判断力是一个人、一个族群是否成熟的重要衡定标准,它与其受教育程度、成长经历和内心修为密切相关。

  前几年,人们抢购食盐,是因为谣传食盐能够抵御日本福岛的核泄漏辐射,甚至有卖海参的店家也借势打出广告语:海参防辐射,欢迎选购。对此现象,有媒体撰文:这实在是一个人人都怕被落下的时代,浮躁的脆弱经不住谣传的轻轻一击,冲动马上就占了上风头。《黄帝内经太素》说,“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反映了中医学“食药同源”的思想。可有人偏偏将其片面夸大,称:每日生吃茄子若干就能治病,并将其成书,书名就叫《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此等荒谬之言亦竟大有信众、大有市场,人类数千载总结积累的中医、西医科学竟然瞬间崩塌于一个满嘴胡言之浅薄竖子,想来令人心骇。

  永盛成抢购潮,使我们意识到,成熟的理性判断、不盲从的自我克制,仍然是我们不容忽视的建树范域。好在,在此事件中,政府积极引导、媒体主动介入、企业正确面对,使关于永盛成的谣传渐被击破,生活重又回到我们熟悉的惯常轨道。我们希望,民众不要总是在谣传得逞、判断迷失过后,才学会思索、重返理智的脉动,这样的精力、情感的投入又堪几番折腾。

  夺走你心理信任、荷包钱物的有时不是别人,而恰恰是你自己的理智缺失、判断雾障。所以,理智才是对自己最好的负责任。(微言)

  小型店:影响甚微居民消费一如既往

  14日,记者走访永盛成连锁超市南排店、九中店等小型店,发现不少消费者在超市门口阅读《包头日报》刊发的《换手机号引发的信任危机》一文及相关通告,超市里进进出出的消费者像往常一样购买日常用品,并未受到传言风波影响。几家小型店负责人介绍,10日至14日,超市营业与平常相比没有太大区别,小型店受传言风波影响非常小,客流量和销售量变化较小。

   九中店:便民超市散客不断

  14日15时,记者在永盛成连锁超市九中店看到,大概有10多名消费者在购物,客流量与平常没有多大区别。“这是副食商品正常下架,更换新商品,我们感觉这几天客流量没多少变化。”一名促销员告诉记者。

  一位居民正在超市咨询台办理会员卡业务,记者询问,“你对传言风波有什么看法?”她淡然地答道:“我的会员卡没磁了,正好今天有时间过来充一下磁,我是正常消费,可不相信什么传言。”

  九中店负责人张建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九中店属于永盛成连锁超市中最小的一家店,定位为小型便民店,店里有5000多个单品,规模相对较小,平常客流量也不大,主要是周边居民、学生、单位上班族等,散客比较多。“13日和14日的客流量一般,10日和11日正是周六日,客流量比较大,客流量和销售量主要受居民逛超市购物习惯,并没有受到传言的影响。”张建清说,这几日店里员工上班一切照常,供货商供货也没有出现多大变化。

  南排店:社区超市常客涌动

  14日16时,记者来到永盛成连锁超市南排店发现,店内消费者明显多于九中店,约有近百人,以老年人、中年妇女居多,促销及特价标识非常显眼。

  “这批特价大米挺好,明天就下架了。”一对老年夫妇在粮油区手拿大米说。记者询问,“您听说永盛成传言风波了吗?”两位老人说:“这超市不是营业好好的嘛,我们买东西还是照常,没什么影响。”

  “今天是这批特价商品的最后一天,明天上新一批的特价商品。”粮油区一位正在上货的促销员对记者说,这批特价商品时间从11月1日至14日,周边社区居民都知道,所以客流主要是周边常光顾超市的居民。

  南排店负责人刘冬梅告诉记者,南排店属于永盛成连锁超市的中小规模店,定位为社区便利店,这几日受传言风波影响甚微,客流量和平常周六日差不多,消费也很正常。(记者贾星慧)

  (原标题:包头市永盛成超市风波已过 销售一如平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