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曲成噩梦”是对太多重复的抗议

2012年11月15日10:46  国际在线 微博

  一家超市每天播百遍江南style,因为电视经销商要求循环播放,用神曲吸引顾客。营业员林静却因此有了心理综合征,但每天还得硬着头皮去上班,搞得她恶心烦躁。林静原本一开始也比较喜欢这首歌,觉得动感十足,但现在这首歌却成了噩梦,看见就躲。

  这一个更极端的例子,形象地表达了人类的某种天性——喜新厌旧。一首好的歌曲,第一次听,可能会带来惊喜甚至是震撼,但第二次,第三次,到了一百次以后,当新鲜感渐失,它将会在听者心目中的感觉和地位下降,对绝大多数人而言,“百听不厌”很可能是谎言。

  同样的一首歌,如果以这种集中式的狂轰滥炸去呈现,容易激起警觉和反感,让人们可以清醒地分辨出,这种做法的愚蠢与无聊。但另一种更常见却又容易被忽视的情形是,重复以另一种隐蔽的方式长期存在。比如一首好歌,长年累月,以每天一遍的频率在你耳边强制性地播放。结果又有什么不同呢?

  庆幸的是,人类总有逃脱痛苦的本能与天性。所以,绝大多数人会及时更新自己的歌曲库,不断去欣赏更多新的歌曲,拒绝这种一成不变的选择。

  从某种角度而言,尝试新的“原创”,不一定是因为它就是更好的,而只是因为,新的东西可以让人逃离那种被太多重复带来的折磨。如果新选择的是更糟糕的,反而会激起我们对旧歌曲的好感和美感。如果选择是更好的结果,那是一种惊喜。很多时候,美好的生活就是这样创造的。

  如果你想迅速破坏一首歌的美感,不断地重复,是最有效果的做法。如果你想保持美感和愉悦人们,最好的做法不是去反复重复好的东西,而是冒些险,去挑战和提供更多原创的东西,让选择更丰富一些。

  如果你是一位家庭主妇,即使你在某一道菜或一种汤上,你很有天赋做得异常美味。但也请你在厨艺上,去坚持尝试新的挑战。哪怕你弄砸了一次,它也比你每天都重复一样的东西要强。或许弄砸后,家人反而更怀念你特色菜的魅力和诱惑。

  为了摆脱这种折磨,各个行业的人,都应该对过多的重复保持警惕。而不是像现在那位糟糕而蹩脚的电视经销商干的一样,好心办坏事,带给顾客的都是折磨和痛苦。一个不喜欢你的消费者,怎么还会乐意掏钱买你的东西?

  希望我们的讨论,能够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这件事情的愚蠢性,换一种工作的思路和方式,停止太多无休止的重复。(吴帅)

  (原标题:“神曲成噩梦”是对太多重复的抗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