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义务授课14年

2012年11月15日10:48  中安在线 微博

  淮河晨刊讯 “学会做人,首先要学会感恩,将来才能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爱自己。世间充满温情,生活更加美好……”这是不久前在师范二附小进行的一节感恩教育课,讲台上站着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整洁的服装、高昂的情绪、生动的讲述使得原本略显枯燥的主题变得鲜活有趣。谁能想到,这位名叫乔兆鸾、精神抖擞的老人身患重病两年有余,每周都要到医院进行保守治疗。

  70平方米的小屋,没有任何装修;几件简单的家具,油漆点点斑驳;墙角的电视机,外壳老旧发黄……近日,记者来到了乔兆鸾的家中,看到这里摆放最多的就是图书、报刊和各类讲义。长凳上摞着的废旧报纸、资料几乎与人等高。“退休十几年了,一天都没歇过,每天就想着怎么备课、上课,学生更能听得进去。”妻子周玉英“抱怨”道。

  周玉英的“抱怨”不无道理。现年77岁的乔兆鸾退休已经14个年头,却从未远离三尺讲台。从退休的那一天起,他便同时挑起了朝阳一小关工委讲师团和禹会区教育局关工委政治思想教育讲师团的宣传重任。讲师团的工作是义务的,没有一分酬劳,乔兆鸾却做得异常认真,不见半分马虎。

  课上一分钟,课下十年功。为了摆脱中小学生政治思想课常见的模式化窠臼,乔兆鸾注意从生活中收集事例,结合当下社会环境,以点带面,以情动人。在市图书馆、学校资料室,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十余载岁月匆匆,讲师团成员换了一拨又一拨,只有乔兆鸾坚持了下来,成了讲师团里年纪最大的“团员”。

  “我从没有把它看成是‘业余爱好’,这就是我的工作。”说起自己热爱的岗位,乔兆鸾突然提高了嗓门,随即又恢复平静:“我至今只缺过一节课,实在是因为起不来。”两年多前,老人被查出患有重病,最终选择了保守治疗。至今,每个星期他都要做一到两次检查,经常上午还躺在医院,下午就站在了讲坛前。“我对医生说,‘下午我还有课,学生都在等我,我要出院……’”

  十几页的教案,字字工整,没有任何涂改,就连空白处都无丁点墨迹。难以想象,这是出自一位年近八旬的重病老人之手。“想要课堂上有效率,只有之前认真准备。教案如有一点写错的地方,我会把整页重新誊抄一遍。”乔兆鸾说。

  看着厚厚的教案,记者突然联想到这位市级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写在台历上一句话:“为党的教育事业工作忙碌,两袖清风回家来。”(陈春怡)

  (原标题:退休教师义务授课14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