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媒体:中国是我们未来

2012年11月15日11:01  国际在线 微博

  丹麦《哥本哈根邮报》11月13日文章,原题:欧盟是我们的现在,中国是我们的未来——那为何我们只关注美国呢? 此前几周甚至数月,奥巴马和罗姆尼长期占据丹麦各大报纸的封面。媒体上无所不在的美国大选暴露出一些问题:为什么有关欧盟和中国的报道远未达到对美大选的那种痴迷?毕竟,丹麦约80%的立法由欧盟拍板,而中国正逐渐涉足丹麦和欧洲的利益,特别是在近期向格陵兰一座铁矿投资120亿克朗之后。

  欧盟和中国对丹麦民众生活的影响不亚于美国,那为何丹麦媒体对其显得漠不关心呢?首先,奥巴马在丹麦受到普遍认可。另一个原因是丹麦认为其国际利益受美国保护。尽管华盛顿在保护哥本哈根的利益,但其国际影响力不再是所向披靡了。而与受制于低迷增长的欧美不同,中国已在世界各地大肆收购农田和矿藏,比如格陵兰的铁矿。

  其实,丹麦人已注意到这个崛起的大国。上周《政治报》的一项民调发现,53%的受访丹麦人认为中国将在10年后成为领导世界的超级大国,仅30%的人认为会是美国。那为什么丹麦媒体还鲜有对中国权力架构运行机制或其他重大事件进行报道呢?

  奥巴马当选后,《政治报》对中国共产党权力交接做了一期专题报道。但哥本哈根北欧亚洲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奥斯特加德认为,我们应当在很久以前就加大对北京的关注,尤其在美国资金短缺而中国日益财大气粗的现状下,“丹麦经济依赖出口,维持我们的高生活水平就指望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它拥有一个和欧洲总人口一样多的中产阶级人群。丹麦一直过于自满了。”

  哥本哈根大学中国问题教授约恩·德尔曼认为,虽然美国仍是丹麦更重要的贸易伙伴,但发展长期的对华关系对保护丹麦的未来至关重要,“听起来有点理想主义,但如今的当务之急就是和未来的中国建立伙伴关系。”

  (丹麦)媒体对不同超级大国投入的关注多少,基本反映出目前娱乐比政治更重要的现实。对丹麦人而言,奥巴马是部不错的电视剧,欧盟乏味无趣,中国则是(丹麦的)未来。(作者皮特·斯坦尼尔斯,易水莟译)

  (原标题:丹麦媒体:中国是我们未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