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全球变暖使大熊猫面临“饥荒”

2012年11月15日11:09  国际在线 微博

  一份报告11日说,在中国濒危的大熊猫的数量本来就因繁殖率低、栖息地迅速消失而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它们如今还可能会因气候变化失去主要食物——竹子。

  据法新社11月11日报道,中国西北部的秦岭山区约有270只大熊猫,约占全世界熊猫数量的1/5,这里的一份研究预测,由于全球变暖,本世纪竹子的数量将“大量”减少。

  中美合作组建的一个研究团队在《自然—气候变化》月刊中警告说:“除非能找到替代性食物资源,否则熊猫可能将面临食物短缺。”

  作为国际环保工作的标志,大熊猫对食物很挑剔。熊猫的食物中竹子占99%,每只每天吞食的竹子达38公斤。这表明,这种黑白相间的标志性熊类的生存状况是与竹子生长地的繁荣度息息相关的。

  研究小组的一份声明说,竹子自身的繁殖速度也很慢,每30到35年才会开一次花,这意味着竹子对当地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很差。

  基于为这份研究而搜集到的数据,研究人员预测,三种几乎构成秦岭大熊猫全部食物来源的竹子将随着气候变暖而几近灭绝。

  这一估计是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对各种变暖情况的预想作出的:到本世纪末,夏天的平均气温将升高2到5摄氏度,冬天则会上升3到8摄氏度。

  预测结果还考虑了降雨量和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竹子过去的生长规律,以判断竹子今后的境况。

  研究人员说,竹子的分布情况曾因气候变化而出现过变动。但如今,即使其他地区的气候状况变得适合竹子生长,那些地方也远离当前所设立的熊猫保护区。

  该声明说,应该利用研究结果“积极制订计划保护那些气候适宜从而能提供充足食物来源的地区,或建立天然‘桥’,让熊猫避免竹子短缺引发的饥荒”。(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外媒:全球变暖使大熊猫面临“饥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