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媒:“矛盾的龙”令世界心情复杂

2012年11月15日11:15  国际在线 微博

  奥地利《小报》11月12日文章,原题:矛盾的世界大国 中国激起了希望和恐惧、钦佩和同情、亲切和反感。新一届领导人希望把这个国家建设成与美国势均力敌的世界大国。北京将如何实现这个角色仍不明确。

  短短几天内,两个世界大国选出新一届领导人。两种选举方式很不相同,但中美总把目光投向对方。美国人将中国看成主要对手,正威胁其唯一超级大国地位。中国人则把美国视为自己崛起的标杆。早在毛时代就提出至少要与美国“平等”。“第五代领导人”将在未来10年执政中国,实现这个目标将成为可能。

  面对这两个大国间的争斗,全世界夹杂着被吸引又惧怕的心情。尤其中国,就像一个谜。数十年来,华盛顿扮演着大国角色。北京则开始发出对立信号,正施展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它激起了希望与恐惧、钦佩与同情、亲切与反感。对一些人来说,中央王国是一条充满活力的巨龙:半个多世纪后,作为政治的关键角色、经济的磁场和文化的榜样,它回归全球大国地位。对另一些人来说,中国像一条恐龙,它过分庞大,可能给世界带来撕裂的厄运。

  这种看似不兼容的形象也导致矛盾的反应:各国一方面与北京交好,一方面却建立联盟以遏制中国。跨国公司投资数十亿以分得中国市场的一杯羹,同时看到自己的新竞争对手浮出水面……

  中国人对自己的国家也怀着复杂心情。过去30年来这个国家经历了蓬勃发展,数亿人脱贫。但进步也付出代价: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几十年的环境消耗造成巨大损害,“后改革时代”生活着焦虑的一代。尽管所有人生活得比改革前更好,但中国人有自己的标准,他们希望共享财富。有人发问,中国是否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新领导人承诺来解决这些问题,并实行根本性改革,以确保发展道路不会进入“死胡同”。北京还努力创建爱国主义情感,把民众团结在一起。

  中国能否成功,是一个长期问题。中国发展的影响也远远超出了国界。

  (原标题:奥媒:“矛盾的龙”令世界心情复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