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早迈过十字路口 需要坚定信念走快走稳

2012年11月15日11: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1月15日电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刊发文章称,经常能听到一种描述:中国处于政治上的十字路口。这样的说法颇具感染力,易打动人。但它与中国的政治现实并不对应。中国在邓小平时代确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就迈过了十字路口,今天的中国早已走在继续改革加快发展的路上。中国需要的是坚定信念,走快走稳,而不是随时琢磨要不要拐弯,看着哪儿都像十字路口。

  文章摘编如下:

  如果让所有人读懂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十八大)上胡锦涛总书记所做的报告,并不那么容易,但其中一段话给整个中国社会留下深刻印象。这段话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这段话第一次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字面意义十分清楚,寓意也非常深刻。一个时期以来,伴随社会多元化进程,舆论场上围绕国家道路的争论渐多。十八大报告是对道路问题的一次权威回答,从更全面的意义上说,它也可以看作中共一次新的宣言。

  经常能听到一种描述:中国处于政治上的十字路口。这样的说法颇具感染力,易打动人。但它与中国的政治现实并不对应。中国在邓小平时代确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就迈过了十字路口,今天的中国早已走在继续改革加快发展的路上。中国需要的是坚定信念,走快走稳,而不是随时琢磨要不要拐弯,看着哪儿都像十字路口。

  十八大报告提供了国家政治道路的完整坐标,它所释放的力量是面向中国所有领域的。当国家道路明确无误、几乎没有猜想空间的时候,各种另择他路的鼓动就会失去吸引力,舆论探讨的方向就可能转向更切实际的话题。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不改革,其实走这条路本身就是坚持改革、拒绝封闭僵化。改革,这差不多在两代中国人中形成了深刻的集体记忆。改革已是中国前进甚至运行的方式,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有一部分谈论政治体制改革,那些主张背后的中国民意基础非常雄厚、牢固。

  问题在于,就像有极少数人想把中国拉回到过去一样,还有另一部分少数人总想把改革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实践中单抽出来。他们所说的“改革”里隐藏了一些别的东西,包括改旗易帜的蛊惑。

  已经多元化的中国不太可能重新统一成一个声音,但是中国必须就国家道路形成坚定不移的主流共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不是一句口号,它是中国人民以巨大代价换来的国家长远政治路线,它给民众带来了繁荣,带来了各种希望,因此必须珍惜它,捍卫它。

  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对中国问题谈得很多,从反腐败到社会公平,从改善民生到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关心的热点几乎一个没落,对反腐败等,尤其说了“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的重话。克服这些问题,都需要改革的助推。

  中国未来需要解决各种问题的坚定信念,必须避免的是那种走到十字路口时的犹豫和彷徨。中国需要根据时代环境和现实条件不断对路径做细致调整,但这与一遇困难就对道路本身产生动摇是两回事。中国是超大型社会,不断会有难题和意外跳出来考验我们的判断力和信心。中共通过十八大报告在做出坚定回答,人们相信,这个回答一定会扩大成中国社会的共同回答。(环萍)

  (原标题:外媒:中国早迈过十字路口 需要坚定信念走快走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