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民主党内乱面临失去政权之险

2012年11月15日11:43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新闻网11月15日消息,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14日晚上召开的政府和民主党高层联席会议上决定,众议院将于12月16日大选。

  14日,野田佳彦在朝野党首讨论中,对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表示,如果自民党在下届通常国会上同意削减众议院定额人数的话,本月16日宣布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也可以。而自民党随后宣布,答应野田的要求,削减众议院人数。因而野田佳彦16日解散众议院将成事实。

  而这一突然的举动不仅让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为之一惊,同时也让部分民主党议员陷入混乱。有消息称,民主党内部的一股反对野田佳彦的势力日渐增强。如果这些势力联合起来,在野党对野田内阁提出“内阁不信任案”时,这些造反的执政党议员将会投赞成票,从而迫使野田佳彦下台。

  根据日本国会的相关规定,如果“内阁不信任案”得到通过,首相野田佳彦就必须解散内阁辞职,或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因此,野田佳彦的打算应该是与其被迫辞职,不如自己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14日野田佳彦这一解散众议院的决定无疑消除了自己被逼辞职的可能性。

  但是,对于日本民主党内的一些年轻议员以及选举基础薄弱的议员来说,在下一届的选举中,他们面临着落选的可能性。因此,这些议员很可能会提交离党申请投奔其他政党,民主党因此会陷入四分五裂状态,并在大选中惨遭失败,从野田佳彦的手中失去执掌了3年多的政权。

  (原标题:日媒:日本民主党内乱面临失去政权之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