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对加强和创新中国社会管理的部署备受期待

2012年11月15日12:31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十八大”对加强和创新中国社会管理的部署备受期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昆鹏):近年来,中国出现的一些群体性事件及上访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由此产生的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对此,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积极回应和部署,在大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指责,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报告还指出,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有关人士指出,这些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部署,及时回应了中国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民生发展而言尤为重要。

  在“十八大”会期有关民生的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回应由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指出:“近几年来,环境当中发生了一些什邡问题、启东问题、PX问题,这个问题从它的历史必然性来看,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出现一定的现象,这是规律。当前,中国经济社会事业已经大为发展,在环境方面正处在敏感时期。”

  周生贤认为,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出一些地方存在着政府执政能力问题以及重大项目社会风险评估的法律不健全、机制不健全等情况,需要加以改进和完善。

  对此,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姚树洁教授认为,有时侯“环境事件”反映的其实是百姓对于官员腐败和发展不公平等问题的意见。百姓在遭遇腐败、社会发展不公平等问题时,如果诉求表达不畅,利益协调不准,很容易产生上述的上访或者群体性事件。

  姚树洁介绍:“比如说宁波的PX项目,这里面实际上不光是环保的问题、工程的问题,也许这个工程对当地的经济还是相当不错的,污染也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但是老百姓拿这个作为借口,来发泄对政府的不满,往往都是因为腐败和不公平。”

  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