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汽车租赁发展论坛召开 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2012年11月15日13:06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苏玲)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前几年,"租车"对我们中国人还很陌生。而今天,租车行业已经迅速地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在黄金周期间、在春节期间,许多租车行甚至出现了一车难求的局面。

  今天,第四届中国汽车租赁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与会的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将共商中国租车行业发展大计。

  为了推动中国汽车租赁业的健康发展,由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汽车租赁发展论坛将于今天在广州召开,这次会谈会集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汽车租赁企业、自驾游协会组织以及乘用车生产企业等众多的相关单位,以创造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环境为主题。

  目前全国的汽车租赁企业有5千多家,租赁汽车的保有量已经将近20万辆,中国汽车租赁业的总营收入从2005年大约5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0年大约17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5年将会继续增长到人民币39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汽车租赁业或许在未来的几年赢得更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租车在我国其实是舶来品。在租车行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当你走出飞机场的时候,你就可以看到租车和地铁、巴士等接驳方式共同出现,只要用信用卡做预授权,登记相关资料,10分钟内你就可以租到一辆自己喜欢的车,一切的手续如同在快餐店买个汉堡一样轻松。

  美国:租车公司高度依赖信用卡开展业务

  在有些国际大都市,租车甚至比买车更流行,因为你不用费心地养车。《全球华语广播网》驻美国特约记者庞哲介绍,美国的信用体系严密,使得美国的租车公司能够高度依赖信用卡开展业务。

  庞哲:美国租车非常容易,一张信用卡的资料留档之后就可以驾车扬长而去,主要的原因是美国的信用系统严密有关,每个人的信用记录直接跟今后的所有财务状况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如果信用不好,今后无论是买房、买保险、申请贷款、养老或者是子女升学的资助等等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也就是说信用记录就相当于我们国内的个人档案一样,如果没有很好的信用,生活中是寸步难行的,这样每个消费者都是高度的保护自己信用记录的前提之下,租车公司在业务中也就比较简单了。

  另外租车时租车公司也都建议租车者买保险,这样车辆被损害或者是出了事故,甚至是汽车被盗都会有保险公司来承担,租车公司和租车者都不会受到太大的经济损失,但是如果不买保险,任何责任都会全部由租车者来承担,一旦出现意外损坏,租车者的财务能力和信用记录就会受到巨大的压力。

  德国:允许租车人开车至境外西欧国家

  租车在德国情况如何呢?新华社驻德国特约记者郭新宇介绍,德国租车行业的车辆都是经过严格检测的,途中一旦发生问题,可以找当地的分公司或者保险公司来解决。

  郭新宇:德国的租车行业已经比较成熟,有很多家国际性的租车企业,服务质量比较稳定,信誉也很好,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办理租车手续,德国的租车公司为顾客提供多样化的车型,从经济型的轿车到豪华跑车应有尽有,而且车况良好以新车为主。

  在办理租车手续的时候,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保险种类,租车行所提供的车都是经过检验和测试的,一旦在途中发生了问题,可以找当地的分公司或者是投保的保险公司来解决。还车的时候只需要将油箱加满即可,很多的公司还提供免费的异地还车服务。

  大部分的租车行允许租车人把车辆开到德国境外的一些西欧国家,通常租车的合同上会详细的列出所租的车辆允许开入的其他国家,需要注意的是,德国租车公司的车辆大部分是手动档的车型,自动档的车型租用费用会比较高。

  澳大利亚:租用货车搬家 需三思而后行

  说到租车,人们更多地想到的是旅游或出行。但在许多国家,竟然有不少人租用货车来搬家。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特约记者胡方:另外一种特殊的租车行在澳大利亚也很红火,那就是租赁货车,一般这种租车行都是在城郊交通要道上,租赁者不是在家具城买了巨型的家具就是要搬家,由于澳大利亚的小汽车驾照持有者是允许开四吨以下的货车的,所以虽然很多人可能从来没有开过货车,但是因为贪图省钱,只要有驾照就会租一个货车自己开,从而避免请搬家公司而支付更高的费用,但是这种租的货车我发誓近期内我绝对不想再坐第二次了,因为去年我陪一个朋友去搬家,他仗着自己有多年的老驾龄也租了一辆货车准备自己开车去搬家,结果车开出去没多久就发现他根本开不了,这车开的是东扭西歪一路上胆战心惊,看来货车和小汽车开起来还是有差别的,像这种货车租赁一般要么是在租车的时候买足保险,要么是有真正的货车驾驶经验,否则最好是三思而后行。

  租车行业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服务行业。了解顾客的需求、提供完善的服务将有助于租车行业的发展。伴随着中国步入汽车社会和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人们商务出行、休闲旅游的需求将日益频繁,中国的租车行业也将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原标题:第四届中国汽车租赁发展论坛召开 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