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野田佳彦突然宣布解散众院意在先发制人(图)

2012年11月15日13:16  国际在线 微博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4日表示有意于16日解散众院,野田佳彦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共同社11月15日消息,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决定本月16日解散众院,分析看来其做出这一决定一方面是为了在党内反对势力逼迫其下台之前先下手为强,另一方面也是为履行3个月前对自民、公明两党做出的“于近期”解散众院的承诺,以免被批言而无信。

  野田佳彦和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14日举行了党首讨论。安倍指出“(“近期问信于民”的)承诺的期限已过,应给混乱局面划上句号”。对此,野田突然表态称:“既然要提高消费税税率,就必须为削减众院议席数铺平道路。如果自民党决定(与我们合作),我认为16日解散也并无不可。”对于野田的主动提议,自民党在党首讨论后决定予以接受。

  野田佳彦突然宣布要在2天后解散众院,实际上是受党内形势所迫。其本人对于年内解散众院举行大选态度积极,但多名阁僚考虑不惜以辞职反对解散,为推迟解散众院的时期,党内或加速迫使野田下台的动向,这让野田的危机感越发强烈。

  执政党在众院的议席数距降至半数仅有6席,今后或还将有人退党,如果犹豫不决,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可能获得通过。野田佳彦13日曾向身边人士表示:“明天的党首讨论将宣布解散日期,要在党内反对提前解散的声音高涨之前做出决定。”

  在电视直播的党首讨论现场宣布解散时间意在先发制人,让党内的反对派和准备退党的议员措手不及。党首讨论会后,官邸消息人士称,首相的表态是“按计划进行的”。

  然而,野田内阁的支持率已经跌破20%,党内中坚及少壮派议员哀叹道“这样下去无法参加选举战”。民主党众院外务委员长中山义活也请求野田佳彦慎重考虑:“这和抛弃同伴没有两样,希望首相三思”,但没能改变野田的决定。

  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在党首讨论开始前2小时得到野田佳彦“将在12月16日举行大选”的通知。党首讨论之后,舆石在电话中质问野田:“大家将全军覆没,你到底知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但野田没有动摇其决心。

  (原标题:日媒:野田佳彦突然宣布解散众院意在先发制人(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