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中国“房奴”的“围城”心态

2012年11月15日13: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中国“房奴”的“围城”心态

  作者 庞无忌

  自上世纪末推行住房分配货币化政策之后,10余年间,中国贷款购房者群体日益庞大。虽然房价在近年间大幅上涨,但把“房”和“家”捆绑在一起的很多中国人还是选择“花未来的钱买现在的稳定”。

  5年“脱奴”喜忧参半

  今年35岁的魏女士在北京南二环拥有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自2003年支付15万(人民币,下同)的首付之后,她和丈夫仅用了5年时间就提前还完了房贷。魏女士告诉中新社记者,当初买房时,她也下了很大的决心,“那时6000-7000元人民币/平方米感觉像是天价”。

  魏女士说,刚开始她也是租房住,但眼看着租金节节上涨,加之总是因为各种原因被迫搬家,才动了买房的心思。之所以选择提前还完贷款,是因为2007年中国进入加息周期。当年,央行6次宣布加息为经济降温。而她需要支付的月供也从每月3300多元一路涨到了3600多元。

  为了避免还贷压力进一步加大,2008年初魏女士一家选择将手里的余钱一次性取出,结清了房贷。魏女士笑称,现在确实心情轻松,但是也很懊恼当时自己没能力再买第二套房,“没想到房价上涨的速度这么快,当时的人买房大多是自住,没想过用来投资”。

   “新手上路”全家出力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小周在2010年6月正式加入“房奴”大军。“那时候刚刚开始楼市调控,虽然有所降温,但是房价仍处于高位。”小周告诉中新社记者,在缴纳了70万左右的首付之后,他还需要在未来30年每月还上8000多元的月供,“压力山大”。

  “房子的首付是父母垫付的,月供的七成左右目前也靠父母接济”,今年27岁的小周表示,单靠他每月4000元左右的工资根本无力偿还月供。“好不容易毕业工作了,本以为能减轻父母的压力,没想到还因为买房给他们带来了更大的负担。”

  “眼看着房价从8000元/平米飙到2.3万元/平米,我坐不住了。”小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使一直不买房,结婚后租一个两居室每月也需要至少4000元左右的租金,而现在每个月再添上3000多元就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

  “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多赚钱,争取提前还完贷款,恢复自由身。”小周说。

   “准房奴”前赴后继

  虽然很多“房奴”面对还贷压力叫苦不迭,一些人甚至表示自己不敢轻易更换工作,不敢旅游,不敢生病,但房子能带来的心理慰藉和安全感仍让许多人趋之若鹜。很多民众在微博上表示,如果自己收入足够,一定会选择进入“房奴”的围城。

  今年30岁的黄小姐现在和丈夫每个周末都外出看房。她说,即使是二手房首付也至少需要50-60万,再加上30年每月4000多元的月供,压力不言而喻,但考虑到以后孩子的落户和上学问题,“我们明知房奴艰难也只能往里跳”。

  黄小姐的话代表了一批“准房奴”的心声。在微博发起的关于“房奴”的讨论中,一位名为洋洋有点懒的参与者表示,“租房子也不便宜,还不是自己的家,随时有搬家的可能性,而且中国讲究安居乐业,不买房子哪来的安居?”

  有分析人士指出,现在的贷款买房也类似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希望“逃生”。(完)

  (原标题:市场观察:中国“房奴”的“围城”心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