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揭晓 2012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单项奖

2012年11月15日14:19  半岛都市报

  受到高度关注的2012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单项奖今天揭晓,评选由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发起。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专业评选,分别从人力资源战略、员工关系、招聘与保留、校园招聘、员工培训、绩效薪酬、HR管理团队、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工作与生活平衡等九个方面选出73个杰出方案和最佳实践。

  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 是中国最大规模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选拔。评选侧重于企业的人才管理质量对企业运营和市场竞争的价值贡献。2012年,共有128家企业报名参加9个单项奖的评选,提交参选案例193个。参加企业的数量和管理质量都达到历届之最。典范企业评选采用报名制,2008年以来,由于参加的雇主逐年增多,每家雇主最多可参加两个单项的选拔。评选历时五个月,企业根据评选标准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资料,参加问卷调查,并接受抽选采访。负责评选项目的冯丽娟说:“企业的踊跃参加,不仅显示了雇主品牌对企业人才吸引和保留日益重要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人力资源管理效益不断提升,地位和作用不断上升。参选企业之间的人力资源管理手段和成果越来越接近,难分伯仲”。据悉,多个单项的报名企业数量在20家以上,参加 “最佳企业培训”的候选企业达到35家之多,而除了“最佳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每个单项的赢家都被限定在8家以内。如此 “痛苦”和“纠结”的过程使得每一家当选的企业都经过了严格的精挑细选,即使未能入选的企业也有很多值得学习和推介的管理实践。

  2012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单项奖特别邀请邓涛(韬达企业发展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高建华(汇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晖(21世纪报社执行主编)、盛蕻希(Hay合益集团产品化解决方案中国区负责人)、孙虹钢(清华大学中国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吴胜涛(德勤中国区人力资本咨询合伙人)和金卫民(前程无忧高级副总裁)七位担任9个单项奖的专家评委。

  尽管处于经济波动时期,获得“最佳人力资源战略”的8家企业继续制定5年发展计划,以开辟新兴市场,扩大市场领先地位 和降低经营成本为主要经营目标,在人才获取上采取积极的有竞争力的策略,在2012年重点发展员工技能和提高绩效、核心人才的培养和保留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以成为行业中的最优或者首选雇主为目标。

  获得“最佳招聘和保留”的8家企业详细地分析了企业在人才竞争的优势和挑战,界定企业所需不同岗位的胜任力素质模型。为更好地人才甄别和吸引,尽管业务多样,但采用了(全球)统一的招聘平台,在流程、面试方式和面试官表现等方面进行更高层次的规范化管理,这也显示了中国人才的素质越来越向国际化方向靠拢。国在基层、储备人才和关键岗位分别采取不同的人才竞争和保留手段。

  

  获得“最佳校园招聘”的8家企业在三年内均有数百乃至数千数量的毕业生和实习生招聘,特别是在实习生的招聘、使用和保留方面已经有完整的体系,与高校建立课程、科研和职业辅导的良好合作,长年支持和开展竞赛、公益项目、俱乐部等学生活动,并且承担起帮助广大学生了解和体验职场的社会责任。

  获得“最佳企业培训”的8家企业不仅提供每个员工职业发展规划,更重视员工知识技能向业绩的转化。企业高管亲自担任培训讲师,培训课程资源,e-learning、海外培训、轮岗、高校研修等培训方式已经成熟,在高潜力人才和核心人才的培养上卓有成效。

  获得“最佳人力资源团队”的8家企业HR的领导者都有十年以上的从业经验。无论是作为业务的战略伙伴还是专家顾问,HR都深度参与到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在企业并购、业务转型或者新业务发展等重大战略中,成为不可或缺的决策者和建议者之一,同时在员工服务和关怀方面不断创新,在企业内部的“员工满意度”调查中,HR都获得高评价。

  获得“最佳薪酬与绩效管理”的8家企业均把建立高绩效文化作为2012年管理中一项重点,遵循SMART原则。关注业绩也关注取得业绩的过程,将合规和商业伦理量化为考核指标,并由此产生培训和员工发展计划。薪酬定位采用混合型原则,即确保核心人才和关键岗位薪酬领先,又注重员工的收入差异的合理性,同时通过全面薪酬策略,实现员工收入水平的竞争力。

  获得“最佳工作与生活平衡策略”的7家企业将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良好工作氛围和帮助员工平衡工作和生活定位人力资源的战略目标之一。兼顾员工职业成就和照顾家庭的需求,福利政策惠及员工家属,提供员工帮助计划,关心到员工的心理。企业组织和赞助员工的兴趣活动非常丰富。

  获得“最佳员工关系”的6家企业把公司员工认可作为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指标,尊重不同员工之间的差异。企业明文“员工关系”管理原则,通过工会、集体协商、合规热线等方式规范管理者和员工的职业行为,管理方式和薪酬福利充分考虑不同国籍和区域的不同文化,在员工满意度和敬业度方面达到较高水平。

  “最佳社会企业责任实践”吸引了32家企业报名参加,由于参加企业呈现的社会责任实践精彩纷呈,案例充分,为了表彰和鼓励企业的践行,该单项的获奖企业限定名额8家扩大到11家。在员工、顾客、股东和社区方面有明确和高标准的承诺。特别是获奖企业凭借在战略、技术和人才的优势,不仅关爱员工和热心公益,而且把社会责任发展转化一种可持续、可获益的业务模式。比如生产原材料的节能环保,提供顾客高效节能的服务方案,帮助社区和NGO人员发展慈善技能等。

  [编辑: 林永丽]?

  (原标题:前程无忧揭晓 2012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单项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